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快来看看你的学校上榜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4-1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1400所高职高专,推出“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以及五个子榜单。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下简称“高职高专排行榜”)针对高职高专的职业性、区域性、综合性和行业性四大特点,采用全国范围内可比的指标进行评价,助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高职高专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

  GDI智库自2017以来,每年发布首个主流媒体研制的全样本高职高专排行榜,对高职高专进行专业的第三方公益评估,高职高专评价标准渐成体系日臻成熟。

  评价1400所高职高专,实现全样本评估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这是继示范(骨干)高职高专院校建设计划后,高职高专又一国家层面重要工程。

  高职高专教育在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贡献度。与去年相比,今年多数院校的综合指数得分都有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职高专教育近年的快速发展。

  “高职高专排行榜”是国内主流媒体发布的全样本高职高专排行榜,填补了国内高职高专全样本评估的空白。

  本次排行评价1400所高职高专,其中公办院校1083所,民办院校315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2所。此次排行榜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个别合并的高职高专,因两所组成院校独立招生,选择分开排名。

  与本科高校相比,高职高专具有明显的职业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等特点,评价高职高专与评价本科院校有很大的不同。GDI智库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基础上,解决了高职高专排名的重要难题,采用通用的、全国性的可比数据,科学确定能够体现高职高专办学特点的评价指标和体系。但同时也强调高职高专的多样性发展,注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可以看到,有些办学特色鲜明的院校在排行榜中脱颖而出。

  有业内专家表示,榜单的发布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特色高职高专建设,打造更科学合理的高职高专评价标准体系,使高职高专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排行榜对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16年开始,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陆续通过一流学科排行榜、应用大学排行榜和高职高专排行榜实现对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分类评价的全覆盖。通过上述三大类型排行榜,形成具有自身鲜明特色、日臻成熟的对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院校的评价标准体系,并分别在每年的4、5、6月先后陆续发布三大榜单。

   四大指标注重成果产出导向

  2006年,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范例的“柏林原则”正式对外公布。根据柏林原则,高等教育排名应尽可能选择产出而非投入的指标来评价。

  “高职高专排行榜”注重成果产出导向,不过多关注投入性指标,展示高校近5年的动态发展情况,反映近期发展势头而不是单纯历史累计的办学实力,对办学者近期的办学思路、发展方向有极强的参考价值。“我们希望社会正确看待榜单排名,它反映的是学校办学整体趋势,为高校判断自身所在的发展水平区间提供有价值的客观参考。”榜单研制团队表示,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榜单中,只给出了前300所院校的具体排名,后700所学校使用区间排名,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高职高专具有较强“综合性”,这一特点也决定了对高职高专的评价应该是综合性指标,而不是单一性指标。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原则基础上,榜单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

  “职业性”是高职高专教育的突出特点,为此设置“职场竞争力指数”。“职场竞争力指数”是评价毕业生在职场中的竞争力,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维度评估毕业生就业情况。“职场竞争力指数”通过招聘网站等多渠道的就业数据,对平均起薪、雇主满意度等指标进行加权分析。

  “高职高专排行榜”提出“教育竞争力指数”,主要评价高职高专在科教两方面的发展情况。“教育竞争力指数”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倡导科研、教学相互融合,教学服务于人才培养,科研也要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两者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

  一般地,人们更习惯通过高校的品牌影响力来判断教育质量,品牌价值越高被视为教育质量越好。在这个意义上,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影响力也是办学的一种产出,产出的是品牌和影响力。品牌形象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办学水平,这也是全国性的可比办学指标。“品牌竞争力指数”通过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抓取,对高校的媒体影响力等多个涉及品牌的因素进行评价,得出最终结果。

  “二次评估指数”是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研制团队的一大创新,组织专家团队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几大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同时通过对标进一步确认排行榜的科学性。 

  榜单分析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进入“黄金时期”,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彰显了职业教育促进社会公平作用,扩大了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在综合指数上,整体性提高2-3分,这反映出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中国高职高专教育取得的快速发展。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一大五小”的格局呈现。“一大”指的是“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公布本次排行榜的1000强高职高专;“五小”分别指的是:“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公办院校TOP300”、“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职场竞争力TOP100”、“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教育竞争力TOP100”和“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通过对1400所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教育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二次评估指数进行科学评价,得出综合指数,根据综合指数高低确定前1000强院校名单。需要指出的是,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榜单中,给出了前300所院校的具体排名,后700所院校的排名,以50名为一个梯队进行区间排名。

  榜单排名前三位院校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为100)、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为87.49)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为87.09)。第四名到第十名依次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87.08)、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6.66)、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86.23)、顺德职业技术学院(86.19)、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6.17)、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85.85)、浙江金融职业学院(85.73)。

  具体到榜单的四大评价指标维度,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二次评估竞争力指数第一名的均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场竞争力指数排第二位的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育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二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品牌竞争力指数排第二位的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二次评估指数排名第二的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统计可以看出,“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的中有824所公办院校,176所民办院校。排名前127位均为公办院校,前300强共有6所民办院校,分别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79.20)、广州城建职业学院(78.99)、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77.89)、北京科技职业学院(77.39)、重庆科创职业学院(77.37)、重庆能源职业学院(77.17)。

  从高职高专的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排名第一、二位的分别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00)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99.81),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以99.66排名第三,第四、五名依次是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99.65)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99.47)。

  教育竞争力能反映高职高专在教育方面的优势程度,体现育人水平的高低。从上榜院校的教育竞争力指数看,教育竞争力指数排第一、二位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00)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4.21),第三位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56),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1.87)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81.87)并列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院校在综合指数排行上不是特别靠前,但教育竞争力表现优异。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综合指数排名分别是第40位和86位,但教育竞争力指数并列排名第四。

  从上榜院校的品牌竞争力指数看,品牌竞争力排第一、二位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00)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91.16),第3-5名分别是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90.76)、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90.05)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89.56),品牌竞争力排名前四的高职院校品牌竞争力指数均超过90。

  从“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上榜院校所在地区来看,江苏省有75所,排第一;广东省有68所排第二;山东省有64所,排第三。接下来分别是湖南省(60所)、河南省(53所)、安徽省(52所)、河北省(49所)、湖北省(49所)、四川省(42所)、浙江省(42所)。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公办院校TOP300”

  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TOP1000”的基础上,GDI研制“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公办院校TOP300”。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公办院校TOP300”显示,公办高职高专排名第一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100)。排名2-5位依次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7.49)、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7.09)、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7.08)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6.66)。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四项指标(教育竞争力指数、职场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均为100,即其各项指标及综合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从教育竞争力指数分析,公办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二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4.21),第三名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56)、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1.87)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81.87)并列第四名。

  从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99.65)排第二,排名3-5位的依次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99.47)、北京青年政治学院(99.31)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99.10)。

  品牌竞争力指数排在第二位的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品牌竞争力指数是91.16。排名3-5位的是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90.76)、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90.05)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89.56)。

  从榜单的地区信息看,上榜的300所公办院校中,江苏省院校最多,有33所;其次是浙江省,有25所。院校数量超过15所的省市还包括山东省(22)、河南省(22)、广东省(21)、湖南省(19)、四川省(17)、湖北省(16)。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

  民办院校作为高职高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的基础上,GDI推出“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以下简称“民办院校TOP100”)。

  在“民办院校TOP100”中,排名前十的院校依次为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民办院校TOP100”前10名的高校,重庆市有3所,广东省2所。在前100名中,广东省民办院校有15所,上海市8所,浙江省8所,四川省7所,河北省7所。在民办院校中,职场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其次是北京经贸职业学院。民办院校职场竞争力指数前十的院校中有2所进入了民办院校前十,分别是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教育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其次是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院校教育竞争力指数前十的院校中有6所进入了民办院校前十,分别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品牌竞争力指数最高的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其次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民办院校品牌竞争力指数前十的院校中有5所进入了民办院校前十。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教育竞争力TOP100”

  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院校不仅应在学生职场竞争力上下功夫,科教能力也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TOP100”研制团队对各院校教育竞争力指数这一重要指标进行分析,形成“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教育竞争力TOP100”(以下简称“教育竞争力TOP100”)。

  上榜“教育竞争力TOP100”的全部是公办院校。排位第一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其教育竞争力指数为100.00,远高于其他院校;其次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竞争力指数为84.21;紧接着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56);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1.87)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81.87)并列排名第四。排第6—10名的分别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1.54)、无锡职业技术学院(81.42)、温州职业技术学院(79.79)、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79.61)和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79.58)。

  从“教育竞争力TOP100”上榜院校所在地区来看,院校数最多的是江苏省,有26所;其次为浙江省17所;紧接着为广东省13所,河南省10所,重庆市7所。教育竞争力高的院校在地区分布上较为集中,排名前十的院校中,有3所来自广东省,3所来自浙江省,其他4所分别来自河南省(2所)、重庆(1所)、江苏省(1所)。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职场竞争力TOP100”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TOP1000”研制团队对高校的职场竞争力这一重要指标进行分析,形成“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 — 职场竞争力TOP100”(以下简称“职场竞争力TOP100”)。

  在“职场竞争力TOP100”中,排第一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其职场竞争力指数为100;其次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职场竞争力指数为99.81;紧接着是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99.66);排第四位的为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99.65);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99.47)排第五。职场竞争力排第6—10名的分别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99.31)、杭州职业技术学院(99.10)、北京经贸职业学院(99.01)、温州职业技术学院(98.99)、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98.43)。

  从院校所在地区看,浙江省在“职场竞争力TOP100”中拥有的院校最多,为12所,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三个地区均拥有11所,湖南省、江苏省、安徽省、河北省、湖北省和江西省分别拥有10所、9所、7所、5所、5所和4所。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无院校进入“职场竞争力TOP100”。

  “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

  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影响力也是办学的一种产出,产出的是品牌和影响力。品牌形象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办学水平,这也是全国性的可比办学指标。

  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以下简称“品牌竞争力TOP100”)中,排在前3名的院校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00)、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91.16)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90.76)。榜单第4—10名分别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90.05)、武汉职业技术学院(89.56)、开封大学(88.4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88.26)、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8.20)、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86.70)和山东职业学院(85.63)。此次排名前十的院校皆为公办院校。

  从所属地区看,“品牌竞争力TOP100”上榜院校分布主要集中在22个省、市、自治区,上海市、吉林省、甘肃省、山西省、海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暂无院校进入榜单。广东省上榜院校最多,达到15所。其它部分省市上榜院校数量情况分别是山东省(14所)、河南省(10所)、重庆市(9所)、江苏省(8所)、四川省(8所)。

  “品牌竞争力TOP100”上榜院校以公办院校为主体,有97所。4所民办院校中,广东省有2所,陕西省有1所,重庆市有1所,但排名均未进入前3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公办院校TOP30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职场竞争力TOP10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教育竞争力TOP100 

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 

 

来源: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