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党建引领“大思政”,“三全育人”见实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培育“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三全育人”见实效。
  党建引领,全员“服务育人”。探索“党建+‘十大育人’”新模式,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架构,全校共设置19个二级党组织、42个党支部,配齐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将党组织书记队伍打造成为全员服务育人的“精锐之师”。紧抓党委、学工、团委、后勤、宿管负责人,思政课、心理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服务育人“大思政”队伍,专设“服务育人示范岗”,定期开展服务育人行动。以党建带团建,激活团组织服务育人活力。全员“服务育人”见实效:“两办”党支部、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分别被中共广东省教育工委授予“三型”党支部称号,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省第二批样板支部立项;学校团组织近两年获国家级奖46项、省级以上奖励111项。

学校党委书记周云同志为广大干部师生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同志为广大干部师生代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三早”引航,全过程“实践育人”。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从“新生开学典礼”到“思政第一课”到“大四毕业典礼”,全过程反复倡导“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让“三早”引航大学生活;探索构建“三早”“实践育人”平台。打造思政实践“金课”,由思政课教师设定调研指南,指导全校学生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通过思政实践“金课”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意识,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根铸魂。以“双带头人”工作室、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为抓手,深化“三早”实践育人。学校建立校地合作志愿服务基地51个,共注册24个志愿服务组织,实名注册志愿者24516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111项,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7.06小时,以此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2019年962名师生开展暑期“三下乡”,覆盖8个省份29个城市。获省级以上奖36项,2支团队获评“全国重点团队”、35支团队获“广东省重点团队”。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中大新华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引导,全方位“文化育人”。以习近平“大宣传”理念和全媒体理念为指导,倡建中大新华新媒体联盟,全方位正向引导网络舆论源;合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由党委统一指导,专职宣传部人员和党组织负责人加兼职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教工评论员共187人,担当宣传思想千里眼、顺风耳,在全校各单位间架起全覆盖、透析式的“文化育人”彩虹桥;以“校网、校报、官微”三个官方媒体为主,辅以“七微活力品牌”,构建起“三官+七活”的全媒体文化育人矩阵,引导建设正确、正向、正能量的校园文化。学校宣传工作近两年荣获7项国家级奖项,学生记者站五次荣获“广东省十佳校媒”。

万余名师生在新中国成立70华诞前一天挥舞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