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郭卓文:在疫情防控前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2-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我们要冲锋在前,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向人民告白‘2020 '”。大年初一的晚上,位于台山市端芬镇莲湖村的村委办公室灯火通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系教师、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召开防控疫情工作会议上用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端芬镇莲湖村第一书记郭卓文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定返岗作战,奔赴莲湖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先锋作用,服从上级指挥,及时报送信息
  大年初一,在人们都沉浸在节日气氛里,欢度新春,共庆团圆的幸福时刻。郭卓文坚决服从镇委、镇政府的统一指挥,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组长和工作人员,做好分析研判,统筹安排,对莲湖村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排查,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地游客的登记确认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及时向镇政府报送相关信息。积极协助镇卫生院,做好对村民的疫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发现疫情对病人进行隔离诊治,不得瞒报、漏报,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

  深入基层,多渠道加强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十多天来,郭卓文利用村委会农村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防控知识广播音频,向村民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指引;刊播防控疫情宣传栏,向村民派发宣传单张。同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各村派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资料,上门入户了解情况、登记信息、派发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迄今为止,共挂了12条宣传横幅,派了600多份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40多张宣传海报,排查290多户,他积极劝导村民群众做好防疫措施,尽量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郭卓文还利用消防摩托车进村走巷宣传,动员村民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少外出、不聚集、不串门。引导村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倡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上门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

  提高防范意识,降低输入风险
  郭卓文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安排工作人员对进村道路设卡限行,守好村入口。严格执行进村检查制度,进一步强化交通管控,对进村的本村车辆、人员一律进行安全检查和人员检测,发现异常情况的及时向镇政府上报。对于外来车辆、人员,做好解释工作,文明劝返来访人员及外地游客,降低输入风险;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莲湖村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确保莲湖村委会每户、每人全部管控,全面精准筛查检测,每户、每人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立即上报,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万众一心,确保不漏一人,同时耐心细致做好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和心理引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从指挥,主动出击,组织力量,提高人民群众防控意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十多天来,郭卓文以星星之火,点燃驻点村疫情防控的燎原之势,以“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战斗姿态与村两委、驻村干部、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超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