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8

  2017年11月25日,乡土文献与屯堡文化研究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2017学术年会、安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7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召开。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本强,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安顺学院校长刘雷,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大理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相关文化研究机构学者、民间艺术家、研究生等1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陶文彩教授主持。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本强,安顺学院校长刘雷,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雷山屯堡文化》作者李国章分别致辞。

  在为期1天的会期中,学术年会分为主题发言和专题论坛两个阶段对屯堡文化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主题发言阶段,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政旭博士作了《黔中屯堡聚落空间形态调查研究》的发言、大理大学大理文化研究院罗勇博士作了《明代滇缅边境墓志铭中的卫所军户》的发言、广州冠丰隆公司任君黎作了《屯堡民族中蕴含的族群记忆与智慧》的发言、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副教授作了《屯堡刊刻契约文书的初步整理》的发言,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专题讨论阶段,专家学者分别在卫所屯堡与家族文化、文化传承与保护利用两个分论坛上以《洪武廿二、廿三年贵州新设卫所旗军来源蠡探》、《划界而治还是共享辖区》、《大明云贵第一卫贵州重要史事和人物考》、《明代云南卫所筑城的时空特征与中央王朝统治深入》、《洪武征南中的“北方民族”势力探析》、《关于贵州屯军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思索》、《明廷查处贵阳都司黄运清的一组档案史料》、《云贵高原东部碑刻文献整理研究综述》、《明代安庄卫指挥使陆秉家族对镇宁的贡献》、《浅析“黔南陈氏”家族的儒家情怀》、《平坝卫韩氏入黔家族及其对地方贡献》、《陈法家族历史研究》、《中所尚氏家族》、《顾氏苗族的家屋及其意义》、《亚鲁王研究成果简介》、《图像屯堡银饰“穿丝”手镯制作》、《安顺地戏调查情况》、《屯堡文化的运用传播及品牌发展》、《屯堡方言词辨识及其理据探讨》、《情怀至上:<屯堡方言日历>的设计理念》、《安顺屯堡古村落民俗传承保护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探析》、《北盘江流域乡村旅游模式探析》、《屯堡传统木雕工艺的创新与发展》等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副教授,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秘书长、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定贵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陈志永教授,安顺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高守应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贵州屯堡研究会开幕式上还首发了新书《雷山屯堡文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贵州画家朱世伟屯堡系列版画展。

  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安顺学院校长刘雷分别为雷山县、乌当区羊场镇豫章书院、西秀区东关办马军屯村等屯堡文化研究基地授牌。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参加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的专家学者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贵州省屯堡研究会会长李建军(中),安顺学院校长刘雷(左二)为屯堡文化研究基地授牌

参加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