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顺学院优秀教研室主任王恩文

   安顺学院    2019-07-18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涌现了许多奋战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且业绩优异的教师,他们努力拼搏、积极作为、无私奉献,为我校教育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的优秀事迹报道。

  一、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王恩文组织环境工程教研室成员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精神、政策的学习研讨,为推进环境工程专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全体教研室教师认真、按时参加校、院的各种政治学习,基本做到了学习有计划,通过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际多形式的学习,努力领会党的有关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

  二、常规教学管理方面

  良好的教学秩序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为了配合全院教改活动的展开,为了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王恩文带领环境工程教研室在本年度开展了多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召开学生座谈会。2018年两学期环境工程教研室均召开了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和意见,并认真做好了座谈会记录。环境工程专业老师大都深受学生喜爱,例如:王恩文老师知识面广,并能理论联系实际;许巧玲老师学生反映教学水平高。根据每班的座谈会记录,将学生意见反馈给各任课教师,更好的促进了老师教学的改进,认真做好课堂教学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2.定期进行教学情况检查。在本年度的不定期检查中,环境工程教研室的老师均严格执行授课计划进行教学,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相符合。教师调(停)课、代课都严格按照学院的规定执行,没有私自调课现象。各科任老师负责对环境工程教研室教师考勤,无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在常规备课的基础上,环境工程教研室每位教师都对上课的内容做了许多增加,更加丰富和完善了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具有实际操作性的知识。

  3.2014级环工于上半年顺利毕业;2016级环工下半年开展了相关课程实践内容,如《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的课程实践内容为《镇宁自治县环翠新区二期路网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环境工程设备与创新技术》课程的课程实践内容为到贵州鸿能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顺市污水处理厂、贵州黄果树铝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水、气、固等“三废”治理设备及创新技术的考察、学习。

  4.2018级环工开展了第一次环境工程专业师生见面会。

  三、专业建设方面

  王恩文带领环境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一方面积极配合学校、学院搞好专业重组及“双一流”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按学校及学院的要求完成了2018版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定稿及数据采集任务。

  四、科研建设方面

  在强化科研与课程建设,科研与教学协调发展方面,王恩文带领环境工程教研室全体成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在强化不同专业的合作方面,学术气氛的形成方面,团队精神的培育方面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本年度环境工程教研室教师在科研方面已完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申报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市级及校级课题若干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会议论文2篇;出版著作1部。

  五、实验室建设方面

  一方面,由学校自筹400万元资金的“环境工程实验仪器、设备”已完成招投标程序,并已部分完成供货任务,现只需等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装修完成后,即可开展实验;

  另一方面,积极与外单位联系(如安顺市西秀区环保局、武汉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等),将本校的“环境工程实验室”外延扩大,延伸至生产一线和科研实力更强的高校。目前建成并挂牌“安顺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研究中心”、“安顺学院?安顺市西秀区环境保护局产学研基地”,现正积极与安顺市环科所、安顺市污水处理厂等多家单位联系,争取更多的“外部力量”培养学生。

  六、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王恩文带领环境工程教研室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引进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教师,环境工程专业教师总数达到8人(其中1人为安顺学院引进的候鸟型人才、教授),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者达8人,博士以上学历学位者达3人;安顺市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安顺学院学术学科带头人1人,安顺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