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院长宋建波一行到附属中学调研并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
2020-10-16 14:47:00
凯里学院

  10月12日下午,凯里学院院长宋建波、副院长陈怀利到附属中学开展调研,组织部部长杨和平,党政办柳志勇陪同调研。宋建波一行在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谢贵华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走访了部分教师,听取了附中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附属中学全体干部会议。会议由谢贵华主持。

  会上,陈怀利代表学院党委宣读对新提拔的纪检专员左诗荣同志的干部任免文件。

  新提拔的纪检专员左诗荣作了个人表态发言。谢贵华代表附属中学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

  宋建波对附属中学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对附中新任职副处级纪检监察专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同时对附属中学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四点指导性意见:一是附中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加强一体化基础教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四是要加强认识、明确责任、勇于担当。

  最后,宋建波强调,在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全社会高度关注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继续保持“附中效应”,继续创造“附中现象”,继续发扬“附中精神”,在黔东南州基础教育领域中独领风骚,尽显风流。

  在凯里学院附属中学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12日)

  宋建波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根据省委的安排,我于今年7月2日到凯里学院任职,距今已102天。由于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杂,直到今天,才来附属中学与大家见面,在此,我深表歉意。今天我和怀利副院长等一行到附中来,一方面是受校党委委托来宣布左诗荣同志的任职,另一方面是调研熟悉下附中发展情况。更重要的是想和老师们见上一面,相互认识一下,也借此机会,向不辞劳苦、辛勤耕耘在附中教学一线的各位老师致以真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默默无闻为黔东南基础教育事业,付出巨大心血的附属中学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怀利同志宣读了左诗荣同志的任职文件,完成了履行任职的组织程序。各位老师与左诗荣同志共事多年,对她都比较熟悉,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她的提拔任用也是大家共同推荐的结果。左诗荣同志任命为附中副处级纪检监察专员职务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左诗荣同志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尽快转换角色,熟悉业务,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做学习的表率。二是要自觉维护附中班子团结,合力共事。要与班子成员之间要多沟通、多商量,做团结的表率。三是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求实创新,狠抓落实,再创佳绩,做业务的表率。四是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监督,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同志们,这次我们对附中领导班子的配备,是校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是组织的决定,更是我们附中工作的需要,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维护好校党委的决定。

  会前,我在调研时听取了附中班子的工作汇报,也和班子成员进行了交心谈心。众所周知,凯里学院自1958年黔东南大学创建以来,坚持依托地方,服务社会,紧紧围绕“三性三型”的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培养出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为促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成为黔东南的一张独特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一方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精神高地。附属中学是凯里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凯里学院一脉相承、历久弥新。自2006年12月成立以来,励精图治,奋勇争先。近年来,顺利实现了由“品牌初中”向“优质完中”的平稳过渡,获得了骄人的教学业绩。中考成绩一骑绝尘、年年夺冠 ,高考成绩频破纪录、屡创辉煌。不断用事实诠释“附中效应”,用成绩张扬“附中现象”,用行动彰显“附中精神”。如此丰硕成绩的取得,是你们呕心沥血、倾情奉献的青春之花,是你们敢干拼搏、不甘人后的奋斗之果。其中,凝聚着附中历届班子和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和无数心血,是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撑起了黔东南基础教育的一片蓝天。请允许我以最热烈的掌声,对凯院附中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为了让我们附中再攀新高,再创辉煌,在此,我向附中班子和全体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和大家共勉:

  一、加强团结,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的好坏,成效的大小,风气的优劣,发展的快慢,领导班子团结是关键。讲团结就是讲政治,讲团结就是顾大局。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人性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对此,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每个班子成员要多沟通、多交流,多看双方的共同点,避免和减少双方的分歧,做到求大同,存小异,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台,支持配合好主要领导的工作,这要作为一条纪律来严格遵守。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按照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求,把“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空间,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同时,要做好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方面,聚焦教学需要,下大力气谋划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大师、名师”储备人才;另一方面,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实施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大先进典型的树立宣传力度,不断催生更多绽放书香气息、争当深受学生喜爱的“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

  三、加强一体化基础教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纯地把教育的各个阶段割裂。实施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教育能更长远、系统地培养学生习惯品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为今后的成功发展奠定基础。凯里学院是一所以师范起家和见长的地方本科院校,承担着为地方教育事业培养合格师资的使命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情怀。附中是一所普通完全中学,不仅要承担着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普通中学教育)任务,更应有努力建设成如北师大附中、贵师大附中等一流基础教育学校的理想抱负。之前,我和怀利副院长及贵华校长也进行了沟通,提出了要成立附中教育集团的初步设想。打算利用学校优质的师范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优势,在开发区稳步推进凯里学院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建设,打造富有附中教育集团特色的一体化、标准化基础教育体系,办出一流的基础教育。同时,建设凯里学院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定程度上也能带动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凯里学院回馈州委州政府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有力举措。当然,现在还是一个设想,要实现这个想法绝非轻易而举,但是,学校党委一定会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迎难而上,为办出一流基础教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而努力争取。

  四、加强认识、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凯里学院和附属中学办学层次不同,人才培养方向不同,法人代表也相对独立不同,但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的使命担当是一脉相传、血脉相通的。从建校历史及初衷来看,附属中学是凯里学院的薪火相传,是凯里学院开展基础教育的有力抓手;附属中学之定语一定是凯里学院,要时刻谨记是凯里学院的附属中学,两者血肉相连的关系永远不会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附属中学在做好服务满足全州基础教育需求前,首先应做好服务满足凯里学院教职员工子女基础教育的需求,这一办学初衷也不能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附属中学已上交了中考成绩优秀答卷,但是,高考成绩还不够理想,还存有许多不足之处。附中若有难、凯院必有责,凯里学院会勇于担当、责无旁贷,全力支持附属中学的建设发展。在这里,我也作个表态,每学期我都会来附中调研工作、解决问题;今天回去我也向党委汇报,争取每年设置一定数量的经费作为凯里学院附属中学专项发展建设资金,帮助附中继续保持初中教育在全州的龙头地位,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奋起直追、后发赶超,力争早日建设成为“初中更精、高中更强”在贵州省东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完全中学。

  同志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全社会高度关注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继续保持“附中效应”,继续创造“附中现象”,继续发扬“附中精神”,在黔东南州基础教育领域中独领风骚,尽显风流。让我们携手同行,乘时代春风,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为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中,开足马力,卯足干劲,璀璨绽放凯院附中风采、倾情贡献凯院附中力量!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