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丹心向党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2022-11-21 1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母校河南理工大学‘明德任责’校训,始终激励我不断完善思想品德,勇于担当重任,积极融入时代洪流,志存高远,心怀大爱,好学力行,报效祖国。”

  “你们正青春,是祖国的未来,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做到心中有丘壑,任凭山高水险,任凭荆棘丛生,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特长,在‘地质报国’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为切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英雄地质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90后”青年地质工作者,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1届校友袁星芳,在为母校学弟学妹分享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时激动地说,“让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新时代绿色发展、为新一轮找矿突破、为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在前不久,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组织分布在洛阳、登封、新乡等地实习的450余名师生共同开展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一名地质专业教师,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深有感触,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将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批又一批技术硬、有担当、乐奉献的地质工作者。”该院地质工程系主任武亚遵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向记者表示,此次党日活动为我们的实习丰富了内容、深化了内涵、升华了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教育意义!

牢记领袖嘱托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组织不同年级的有关专业分散到不同实习点开展专业实习活动,受疫情影响,国庆假期期间也未休息,实习过程和条件都比较艰苦。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后,该校实习队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回信的重要内容,感到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担当“地质报国”使命,在实习过程中增长业务素养的同时提高思想认识,该院党委统筹安排了主题党日活动,以实习队指导教师亲身践行做榜样示范,带领学生真学、真干,进一步激发学生肯吃苦、能奋斗,爱祖国、爱人民之情,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地质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中提到了两个安全,一是‘国家安全’,二是‘能源资源安全’,说明了地质工作的重要性。”该院曹高社教授说,作为一名地质专业教师,应切身融入国家战略发展的大格局,抛却一个“虚”字,讲究一个“爱”字,用深厚的地质情怀、科学的探索精神、扎实的研究基础,去激发学生永不枯竭的进取动力,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而学,担当怎样的责任,从青年一代的培养上切实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两个安全”落到实处。

  实习过程中,该院组织在洛阳的实习指导教师组成服务团队,主动联系当地基层政府,就实践中发现的区域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修复、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向当地基层政府献言建策。在登封的实习队指导教师组成科普团队,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区域生态旅游、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美丽乡村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工作。

  “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带领学生实习,所以特别珍惜。野外实习虽然要爬山涉水、起早贪黑,经受风吹日晒,但是,看到学生们收获特别大,看着学生成长成才,我的内心也非常高兴,唯有认真负责、不遗余力、倾囊相授才感到安心!”该院的马光教授动情地说。

  在实习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该院分散在洛阳、登封、新乡的各实习队全体学生背着工具,带着干粮,爬山坡,越山脊,过山沟,学习野外地质工作方法,认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学知识、长本领、增才干,用自己的脚步一寸一寸丈量着祖国的大地。他们手握地质锤,在祖国大好山河间敲出金色回响,为祖国的生态保护、资源开发、科技攻关贡献力量。

“如盐在水” 让课程都能上出“思政味”

  “以师生联动的方式,结合专业实习内容,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实习基地教育功能拓展等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和优良的教育效果。”参与实习指导的资源环境学院地科系党支部书记向中林表示。

  该院副院长郑德顺介绍说,一直以来,为更好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努力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让所有课堂都绽放“思政彩”。以《地质学基础》《水污染控制》为基础,典型引路、全面开花,形成了地质学科中理论和应用相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群,获批全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全校首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特色化示范研究中心。

  “野外认知实习既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态度、严明的组织纪律、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又能够培养学生热爱自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了真学真用。” 该院生物系教师龚红梅说。

  “在野外的这段经历,不仅让我们学会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业务本领,能有幸参加此次师生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的思想也得到了洗礼和升华。”该院勘查实验2001班的程俊韩表示,我们热爱祖国的大地,热爱祖国的山川,热爱祖国的河流,未来将更加努力学习,努力谱写绚丽华章。

党建+业务“融合”激活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令人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是该院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该院资勘系青年教师刘惟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们青年教师感到振奋和自豪。野外是地质工作者广阔的学习天地,理论与实际融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次‘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党日活动让我们对‘情系教学,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励着每一位青年教师砥砺前行、奋楫争先。”

  “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构建‘12345’党建工作机制。”该院党委书记罗绍河表示。聚焦“规范”,推动党建工作建章立制;聚焦“融合”,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聚焦“特色”,推动党建工作百花齐放;聚焦“引领”,推动党建工作辐射带动,扎实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一流学院建设,推动形成党建事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煤层气领域实现了后瓦斯地质时代的创新发展,该院先后斩获山西省揭榜挂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重大科研合作的行业标志性项目,其中单个项目立项经费达3.2亿元,创学校历史之最,夯实了煤系气领域的行业优势;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复杂地质条件储层煤层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以第一单位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系我国第一个煤层气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学校正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资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牢记领袖殷切嘱托,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己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快‘双一流’创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刘春德 刘小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