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教育改革年终盘点暨年度“中国教育变革力量”总评榜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01

招考制度变革

钟秉林

朱清时

谈松华

陈志文

钟秉林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高考招生制度属于教育制度的范畴,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服务于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目标。高考招生制度还是重要的社会公平保障制度,改革这一制度,必须具有广阔的视野和全局意识。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必须对这一制度的功能有全面的认识和把握。表面上看,高考招生制度的功能是为高等学校提供甄别和选拔人才的依据;但实际上,高考招生制度还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功能和使命。比如,许多考生旨在通过这一渠道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考生而言,高考是跨越城乡二元区隔的主要通道。从这个角度而言,高考招生制度是社会流动的阶梯,关系着社会稳定和公平。

朱清时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高考、中国教育的这一问题,大家都意识到了。像这次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这实际上是大家意识到了中国的人才分科过早、知识不全面,这样的人才今后就不能很好地适应交叉学科的发展。所以不能让年轻人分科过早。如果早早把你分到理科去,结果长处在文科,那他就埋没了,是吧?即使这个小孩的长处在理科,但你分科早,他的文科知识太少,这样理科的人才也没有后劲。高考文理不分科是大家意识到的一个改革方向。南科大也在这么做,所以这一件事情就说明,中国的教改关键是在实践。

谈松华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

  高考改革的录取方向可能会淡化批次,就是高考志愿不再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学生可以任意填写各校各专业的志愿顺序。谈松华解释说,因为北大清华不是所有专业都是顶尖专业,有的学校也许不是第一批次院校,但它的某个专业非常出色。如果淡化批次,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填志愿,即使某校不是一批院校,学生也可以把它列为第一志愿,这种方式利于大学的专业建设,一些学校的好专业可以选到好学生。配合批次淡化,可能会实行一档多投,学生可以向多所高校多次投档,双向选择录取。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高考的改革,一直是在公平与科学之间做艰难的平衡,是在做一道难解的改革试题。修改衡量人的“尺子”,试图让尺子更科学、更宽、更柔的同时,就不可避免地影响尺子的刚性,增加了舞弊的空间与风险,带来公平性的风险。但是过度强调公平性,则强化了惟分数在选拔人才上的科学性不足。高考改革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的很多观点几乎是对立的,比如全国实行统一考试、统一分数线录取,或者主张学习美国,把招生权下放给学校,综合评价录取。无论哪一种主张,都有其道理,只是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实际,做好艰难而谨慎的平衡,两利相较取其大,两害相较取其轻。

02

基础教育变革

03

留学行业变革

陈盈晖:留学中介审批权下放 推进教育行政改革

  留学中介的审批权由教育部调整到省市教育部门是推进教育行政改革、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

宗瓦:“智慧留学”新阶段 留学行业面临高要求

  互联网的发展影响了留学中介行业的发展,信息迅速普及,进入智慧留学阶段,对中介提出了高要求。

董奇:融入世界需要具有全球视角的人才

  中国需要通晓国际惯例和规则、拥有全球视角和战略思维等其它相关能力的人才。

王辉耀:来华留学将可以成为开放人才政策的突破口

  要更多更好吸引海外留学生来华,可考虑放宽来华留学优秀毕业生实习工作政策。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