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教育改革年终盘点暨年度“中国教育变革力量”总评榜

年度中国教育慈善家

邵逸夫: 兼济天下 全情投入教育慈善

  自1985年以来,邵逸夫通过邵逸夫基金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截至2012年赠款金额近47 .5亿港元,建设各类教育项目6013个。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元。

  早在1973年,邵逸夫就设立了邵氏基金会,从1985年起,他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1990年,中国科学院为了表彰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四川汶川地震 邵逸夫爵士夫妇捐款1亿港币,四川雅安地震又捐款8000万人民币。

  据统计,二十多年来,他共向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兴建了5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当前,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2002年,六叔还捐资创立被誉为东方诺贝尔的邵逸夫奖,用以资助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进行研究,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元。

  香港社会称赞,或许数百年后,今日陷于争产的富豪都已湮没无闻,但邵逸夫的慈善事业仍为人所熟悉。【全文

马云:捐145亿元成中国首善

  最新一期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的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成为“2014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同时成为“2014大中华区最慷慨的慈善家”,也超越最近一年的美国首善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70亿元捐赠额)。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随着阿里上市和“双11”的双弹齐发,马云身价已经达到304亿,相比华人首富李嘉诚仅有3亿之差。

  据朝鲜日报报道,马云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当富豪并不幸福,他计划将自己的资金用于慈善事业。

  马云说,现在他走在街上,认出他的人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他,让他感到不舒服。马云表示,他正在设立基金会,希望通过基金会将自己的资金回馈社会。他还称,将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展开竞争,看谁的慈善事业做的更好。

  其实早先,马云就曾与比尔·盖茨会过面,商讨的内容恰恰就是慈善公益事宜。

  马云表示公益基金最想投入四个领域: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全文

黄如论:“讷于言 敏于行”低调做慈善

  最新一期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2014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排名第二的是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其捐赠金额为5.8亿元,主要捐建了3所中学。

  黄如论是一个低调入骨的人,无论是在商业, 还是在慈善领域。他“讷于言,敏于行”的态度,赢得世人由衷敬意。不管是企业进入快轨,还是落入低潮,他始终行善若水。

  “吹没有用。有的光嘴巴说,承诺捐多少多少,你捐了几个学校?学校在哪里? ……比如你捐钱是为了拿地便宜,那是交易,这样的人我看不起。福建有好几个这样的人,请我吃饭我都不去。”黄如论说:“我拿出的都是真金白银,绝大多数是我的个人财产。”

  “我是穷苦人出身的嘛, 家里原来很穷,但是今天的成功,也靠着政策,改革开放的政策,也靠着这个社会对我的支持。所以说事业成功了,也不要忘记曾经帮助我的人, 也不要忘记需要我们帮忙的人。”黄如论轻描淡写地说着他行善的原因: 慈善事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传统的美德。作为个人来说,做企业取之于社会,做慈善又为这个社会付出,支持这个社会,这样才能把这个企业做强做大。【全文

杨国强:滴水恩 涌泉报

“达则兼济天下”

年度最具影响力公益事件

25年希望工程再出发 推出六新公益产品

希望工程25年在整个历程当中,社会给予很好的评价。希望工程25年大会上,中国青基会副理事长、涂猛进行2015新公益产品发布会,发布6款新公益产品。

八旬老人倾心教育捐毕生积蓄

年已八旬的体育教育工作者颜贻梯与妻子邵梦蝶将毕生积蓄50万元捐给西北工业大学,用于支持学校体育教育事业。这笔善款将用于设立“颜贻梯体育奖学金”。

清华浙大等五所大学荣获大学生公益奖金奖

11月5日,阿克苏诺贝尔揭晓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的最终评选结果。五个优秀项目凭借其富有创意,从近三百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360教育:将免费教育继续到底

360教育集团通过互联网招生、上线零中介留学项目已经八年,以雅思为突破口,大力拓展免费雅思项目,把学生从线上拉到线下,两者完美结合。

年度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

北大光华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

华理“融入城市”社会公益项目

新华都商学院“公益创业训练营 ”

长江商学院"长江公益基金"

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依托于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与丰富的学科资源及光华管理学院完善的管理教育体系,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旨在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致力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高级管理人才或社会企业家;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训练,使其成为社会公益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以及社会创新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管理人才。

“融入城市”公益项目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大型社会公益项目“融入城市”在华理商学院已经开展了接近4年,共有两类项目,一类是在云贵等省份进行乡镇基层干部经济管理培训,已有5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另一类是在上海对新产业员工免费进行管理课程培训。到目前为止,第一期60名来自农村的新产业员工已经培训结业,学员与志愿者讲师对该项目都予以好评。该项目还获得了2013年浦东新区青年“公益金种子”计划三等奖、2013年上海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项目。本期活动延续了第一期的优良模式,并新增校企公益合作项目。

公益创业训练营新华都商学院

  2014年新华都商学院倾心打造的公益创业训练营将从创新思维、团队建设、市场机遇和融资策略等方面入手,旨在提升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帮助初创企业快速突破盈亏平衡点,早日实现企业价值的倍数增长,最终登上发展的巅峰

长江公益基金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设立的长江公益基金一直专注于宣传公益理念、招募校友志愿者、实施公益捐赠项目和组织长江人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的核心工作,尤其是在发动地方校友会、年级、班级、俱乐部以及校友个人和家庭进行爱心捐助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百胜餐饮“捐一元”项目

“捐一元”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自2008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倡议全社会一人捐一元,为贫困山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奉献爱心。项目开展七年来,已超过7500多万人次参与募捐,累计募款总额超1亿元。

三星经营“教育公益”

这项启动于6月的赛事由三星电子独家赞助,致力于锻炼青年学生限定条件下多维度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开放条件下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作为三星电子教育公益的重要项目之一,该赛事让更多学生关注和热爱科学,甚至走上科研之路。

宜家:毛绒玩具义卖支持儿童教育

在过去的12年中,IKEA宜家一直通过毛绒玩具教育义卖活动支持儿童教育。活动期间,顾客每在宜家商场购买一件毛绒玩具,IKEA Foundation就会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救助儿童会捐赠1欧元。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持续5年,投入2500万,每年在全国发掘300位坚守在贫困地区和农村基层教育战线的优秀乡村教师,充分展示他们的师德风貌和职业梦想,以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