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赛

选拔创新型人才,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追求。

为此----

2003年,教育部推出"自主招生"计划,允许大学按照自己的人才标准选拔部分创新人才。截至2014年全国已有超过100所著名高校开展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已经成为重点高校招生的一种重要模式,未来全国自主招生的院校数量将继续扩大。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为未来高校的自主招生明确了方向;2013年4月,教育部在公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对象要求:"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将成为自主招生的核心。仅是学业突出的学生,不再作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生源主体。

自主招生的这一变化,意味着一批学生凭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进入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同时这一变化,也给了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仅仅是学习成绩优异,并不能再如愿进入自己心目中的名校,因为自主招生加分的同学挤占了大量的名校的升学机会。据统计,清华、北大等名校靠各种加分(广义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40%。

为了促进中学阶段基础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积极配合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开展,同时帮助同学们弥补了由于平时不注意、能力具备但忽略了自主招生要求的各种条件与证明,特别是竞赛证书、公益活动、学科能力证明等严重影响自主招生选拔的核心条件的缺失。

《高校招生》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终身学习中心、北京希望公益基金会、北京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继续在北京举办"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活动,为在中学生当中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开辟新的途径。

"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自创办以来,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文件要求,与时俱进,始终秉承"培养学科特长、发现创新潜质"的自主招生人才选拔要求,通过创新的考核方式发现创新型人才,为高校的创新人才选拔服务,同时得到了高校和参赛选手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