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走进武汉华夏理工学院 获师生点赞

      2019-12-11    

  一张张普通的红纸,一根根纤细的藤条……经过巧手的上下翻飞,变成精美的窗花、精致实用的小篮子,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同学驻足观看,不少人还饶有兴趣地现场“拜师学艺”。昨天,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举办。该校三位老师现场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芒编和景泰蓝工艺,让师生们领略了一把“非遗”风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剪纸源于商周始于秦汉,发展于唐代,成熟于明清。” 曾在全国四花剪纸大赛中获奖的该校杨婷婷老师一边在现场展示剪纸技艺,一边给同学们讲解剪纸的相关知识。张张红纸在她手中经过折叠、剪裁等娴熟的步骤,一会儿功夫变成一团精美的“花丛”。现场的同学们感叹到,一张普通的彩纸和普通的剪刀,竟可以创造出这么惟妙惟肖的艺术品,真使让人惊叹。

  紫铜铸胎上镶嵌婉转的金丝,再在精美的图案花纹里涂上珐琅质的色釉……该校蒋樱老师现场展示了“景泰蓝”的掐丝过程,同样吸引不少眼球。其绚丽的色彩与纹路从体现了将中国陶瓷文化与外来的珐琅文化完美的结合,展现了景泰蓝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洪山区分中心与洪山区文化馆承办。在活动现场,除了该校杨婷婷、鲁黎黎、蒋樱三位老师的现场演示的剪纸、芒编、景泰蓝工艺外,还有系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汉剧、木雕、汉绣、楚剧等非遗文化成果。现场气氛活跃,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视觉传达系1194班的郑心怡分享道,这次活动让大家学习到了不少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感受到了中国民间的智慧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对自己专业学习很有帮助。

  据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晶介绍,学校现成立有景泰蓝工艺彩画、剪纸艺术、手工皮具制作等工作室,面向全校招收有兴趣的学生。“希望更多同学加入,学习、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用自己的头脑与双手,创造更多融合传统与个性于一体的作品。”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黄燕华 唐辰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