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机电学部开展主题教育:以谈心谈话解难题、促发展!

      2019-12-27    

  文华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电学部把“谈心谈话”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30名教师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10名教师进行集中谈心谈话,深入近20个学生宿舍进行访谈,班子成员之间集体学习、谈心交流7次。学部以谈心谈话为切入口,广泛听取意见,聚焦教师和学生关切的问题,将党建工作和学部发展、教师发展结合起来,解难题、聚人心、凝智慧、促发展,主题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理论学习带领班子集体谈心 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既是对加强理论武装的具体要求,也是方法论。理论学习是破解一切难题的必由之路,只有不间断地学习,才能有效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
  通过7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谈心谈话制度既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更是制度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要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学部是一线教学单位,学部的中心工作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当前,全校正处于个性化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每一次教育观念、方式的变革和变化都关系到教师的利益和发展,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的提高。开展基层谈心谈话活动,广泛收集教职工党员干部、群众及学生意见建议,积极查找个性化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让全体教职工聚焦到人才培养,全心投入到个性化教育改革的每一个过程环节,是学部主题教育党建工作的重点。谈心谈话是最细致入微的鼓励激励形式,是直抵心灵的碰撞,也是是党内进行思想和感情交流最直接、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对于增进相互感情、及时化解矛盾、密切内部关系,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深入调查研究 精准谈心谈话 发现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与谈心谈话是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的关键环节。机电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开展访谈谈话。 
  在学部工作中只有深入教师,访谈谈心,了解教师,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知道学校和学部的各项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效果如何,才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只有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问题,才能让学部各项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最终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为此,学部党总支中心组围绕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制定了《机电学部党总支中心组主题教育教师调研访谈提纲及要求》,精准确定了谈心谈话的内容,让谈心谈话活动有章可循,将每一个谈心谈话的对象落实到了具体人和时间,切切实实将谈心谈话活动落到了实处。
  机电学部党总支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及谈心谈话中共收集整理问题及意见200余条,集中体现在学风问题、学科建设问题、教师发展问题、科研问题、招生问题、实验室建设问题、 教师工作量的问题、实习实训中心教师的待遇问题等。总支对调研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整理出了学部发展建设中的“问题清单”。
  三坚持群众路线 以谈心谈话检视问题 
  发现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更见功力。科学方法是达到实践目的的根本途径与重要保障,方法决定成效,手段决定结果。检视问题必须遵循科学方法,才能保证主题教育的最好成效。为此,学部党总支邀请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主题教育第二巡察组组长刘太林到机电学部进行专题党课“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认识和解决机电学部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党课的集中学习谈心,检视问题找到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检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检视问题,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检视问题,就要坦诚面对广大教职工,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要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要深入教室、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与群众谈心谈话,真心诚意听取一线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与群众一起谈心,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分析问题,既要从事物正面分析,也要从事物反面分析,只有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实际出发,才能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避免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
  四谈心谈话 让狠抓整改成为学部发展的内驱动力
  检视问题方能找准靶标,解决问题才能践行初心,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学部党总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学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直面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机电学部党总支在这次谈心谈话中共收集整理问题及意见200余条,集中体现在个性化教育深入推进方面的问题、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制度建设与保障问题等。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解决教师学生反映的实际问题30多个,学部能解决的问题立马办,如实验实训中心老师课酬问题、教师办公室环境文化环境建设问题、部分实验室维修问题、学生考研自习室空调维护问题、学部教学制度文件汇总问题等。学部不能解决的问题,形成主题教育调研报告,梳理问题,检视问题,提出对策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同时和教师谈心说明情况,在谈心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也是学部党组织开展教职工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群众、关心爱护干部群众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开展好谈心谈话,用好这个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可以成为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直接交流思想感情,真正达到教育、引导、启发、帮助干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最终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张新建 通讯员:王承新 程炼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