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严”字当头
2019-05-20 12:01:00
作者:

  发表SCI论文2篇,受理发明专利1项,受邀参加世界生物传感器学术大会,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期间,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税冰清的科研“成绩单”很“亮眼”。

  这些成绩,得益于武科大近年来研究生培养“严”字当头。

  导师“能上能下”、研究生“能升能走”、学位论文“全盲审”,武科大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打好研究生培养“组合拳”。

  “十三五期间,学校把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该校研究生院院长吕勇教授说。

  改革聚焦“问题”发力。2015年,武科大抽检研究生毕业论文,发现优秀论文比例不高,还存在不合格论文。究其原因,有学生反映“导师没有课题,也没有经费,做研究只能‘纸上谈兵’”。

  这促使学校下决心改革,按照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学科、分类别制定了导师上岗“门槛”。新的导师遴选制度打破原来“与职称挂钩,两年增补一次,一旦评上就是‘终身’”的惯例。而是凭“硬实力”上岗,每年审核审批,有项目,有成果,当年才有导师资格。

  新政策“动真格”,实施两年就有154名硕士生导师摘了“帽子”,44名博士生导师未获得当年的招生资格。

  改革“倒逼”老师提升科研水平。近三年,武科大获各类科技奖、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国家项目的数量不断创新高,多项指标位列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一。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明显提升,博士生和硕士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分别提升30%和70%,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明显增强,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大奖。

  然而,改革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首次实施,有的教授失去了研究生导师资格,意见很大,“我是经过校学位委员会评选上硕士生导师的,带了十几年研究生,凭什么新文件出台了,我就没有资格了。”研究生院耐心解释,“公平竞争,每年都评,来年再争取。”

  “新政策不仅激发了年轻老师的科研活力,还激励了年长老师发挥余热。”武科大材料与冶金学院院长顾华志教授说,“只要肯在科研上下功夫,每位老师都有机会上岗。”

  导师“能上能下”成了常态,武科大开始对研究生实施“能升能走”。

  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江都,通过选拔进入“3+1+2”本硕贯通式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7年读大四就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进行课程学习和实验研究。

  在进入本科学位论文撰写阶段时,江都又接受了一轮“筛选”,参加了包括“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他成为了2017级硕士生。

  “‘能升能走’的机制,对我们具有激励作用,调动了学习和科研的主动性。” 江都深有体会地说,“如果不努力,就可能面临淘汰。”

  读研一年多,他就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还通过又一次的“考核”,获得了硕博连读资格。

  除了严把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武科大还严把研究生毕业的“出口关”,从2016年开始实行了学位论文全盲审制度,全部博士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送达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中心和985、211或学科排名靠前的高校评阅。

  本应在2018年6月毕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李华(化名),1份评审结果为C,另一份为B。论文修改后,又请一位评阅人复评,复评结果仍为C,学位论文盲审未通过,延期毕业。

  导师告诉李华,“还有授予学位的机会,学校实行了人性化的学位申请政策,研究生一年有四次申请学位的机会,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都可审议研究生学位。”

  李华静下心来,在导师的指导下,梳理思路、调整框架、打磨文字,反复修改和完善,“不敢再有任何懈怠和侥幸心理。”三个月后,李华的学位论文第二次盲审通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合格后,顺利毕业。

  “严”管出高徒。近三年,武科大研究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数量每年增长75%以上,2018年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比2017年增长两倍以上……研究生质量显著提升。

  “武科大研究生教育将坚持‘严’字当头,继续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致力于为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撑。”武科大副校长刘静教授表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玉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