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堰京中实验学校《心理+四维育人模式》获湖北省“优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特色活动”
2024-01-31 16:35:00
作者:
  十堰京中实验学校自办学以来,特别重视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心智健全的阳光少年”作为学生培养目标,积极开展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创建,学校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心育工作模式,2023年12月经过湖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专家组评比,十堰京中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心理+四维育人模式被评为“优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特色活动”。心理+四维育人模式分别是:“心理+传统模式”、“心理+专家模式”、“心理+心理活动”、“心理+新媒体”。
“心理+传统模式”
  学校坚持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课程进课表,进课堂,要求教师对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课程进行落实,对教师教案进行检查与评比,让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同时,以课堂为主阵地,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做到各学科课程融合,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体育等学科渗透有关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
  强化对班主任的培训。学校经常对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培训。要求班主任从“心”开始,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关注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抓住关键时间开展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不仅如此,学校还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疫情心理疏导和生命安全教育。教师心理健康学生才会心理健康。面对之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从宅家两个月到走出家门复课上班,从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学校引导教师们通过举行心理健康线上讲座等举措,加强自身的心理疏导。
  学校十分注重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对学校心理咨询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配备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的专职教师1名,兼职老师3名。心理辅导师党明英老师组建了专业心理辅导团队,于每周二、四对特殊心理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心理辅导室热情接待每一个学生,给学生心理上减压。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个别有心理问题和进行辅导的学生做好资料记录,并进行情况分析。
“心理+专家模式”
  以专题讲座为先导,以专家为依托,以教师培训为重点,以培养健全人格为目标。学校邀请十堰市太和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陈雄,茅箭医院唐荣教授等专家到校,为小初高不同学段的同学开展中考应考、情绪调节、自我赋能等主题讲座,线下参与人数超1000人,同时进行抖音直播,直播间总人数超3万人。阳光“心”行动,健康向未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青少年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心理+心理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京中之声”广播电台、校园中的橱窗、室中的黑板报以及校园广播台在学生中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健康知识,端正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并且开展了以“关注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主题的黑板报比赛。同时,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心理讲座,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要,比如,一二年级学生的专注力和适应问题;六年级学生的青春期和学习问题等。
“心理+新媒体”
  学校加强心理健康专栏的知识宣传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健康知识,端正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同时,注重新媒体的运用,5月学校邀请太和医院心理专家、东风总医院心理专家和我校党老师为全校师生和家长带来青春期/中高考心理减压专场讲座,抖音直播观看人次达超3万,点赞超10万。
  目前,学校纳入了茅箭区“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协作体、茅箭区心理健康第六区域中心站学校。并与三宽教育深入合作,定期组织联校、校内教研活动,钻研课例,围绕“环境适应、班级凝聚、学习心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
  学校将以这次优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特色活动获省级表彰为契机,不断深化心育工作,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