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常委吴建平:坚决打赢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4-03-08 13:48: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一直都很关注,反复强调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作为互联网研究工作者,我倍感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吴建平谈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场景,十分振奋。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吴建平围绕“以互联网核心技术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发言。

  在发言中,吴建平分析了互联网核心技术对网络强国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意义。他介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主要战场,更是网络强国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俄乌冲突表明,互联网核心技术不仅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威胁的关键。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自立自强,通过技术创新,掌握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从容应对“网络对抗”和“断网停服”等网络安全威胁,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的双轮驱动。

  1989年,吴建平结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公派留学,立即以“更紧迫的心情”回到祖国,“因为在国外学习你才知道国外和国内在网络方面有多大差距。我要回来参加这个建设”。此后,他一直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证人和开拓者之一。

  他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互联网核心技术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会聚,抓紧建设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体系结构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积极参与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吴建平无法接受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他就开始进行相关技术研究,那时的中国面临着国际上的技术封锁,研究举步维艰。仅凭有限的设备和资金,以及常常几天几夜不睡觉的毅力,他终于在1984年如愿以偿做出了理想的网络雏形。此后历经艰辛,他带领团队先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以及纯IPv6试验网CNGI-CERNET2。

  进入新时代,中国互联网事业取得的成就让他振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举旗定向,首次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至今已经整整10年了。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正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吴建平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引领网络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

  展望未来,这位曾荣获国际互联网界最高荣誉“乔纳森·波斯塔尔奖”的中国科学家信心满怀:“我将在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广大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坚决打赢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坚战,为网络强国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高毅哲)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07日第3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