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IT巨头接连落户西部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IT时代周刊  2011-01-11    

  “到西部去!”众多跨国IT企业正在为此热血澎湃。

  2010年12月5日,全球最大的电路基板(PCB)制造商台湾华科事业群与重庆市政府签约,正式确定在永川投建其西部总部暨第二生产基地。电路基板被称为“电子系统产品之母”,华科事业群此次将在西部打造的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主板配套基地。

  在此四天前,宏碁也宣布在重庆有重大投资——投建全球级的生产基地暨中国第二营运总部。至此,惠普、戴尔、宏碁、联想全球四大PC厂商全部落户西部。

  相比于2009年的初步启动,IT产业西进潮在2010年进入了大规模实施阶段。尤其近几个月,相继传来产业巨头在西部大举安营扎寨的消息,并带动产业链的连锁反应。

  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CPU散热器供应商奇宏科技近期决定在成都安新家,该公司董事长沈庆行直言,如果无视西进浪潮,就会错失未来发展的决定性机会。

  潮流向西

  2010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中央在年初表示,西部大开发将成为“十二五”规划重点任务,国务院则提出了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的要求,商务部也表示将为跨国公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在一片利好情形之下,跨国公司纷纷作出了配合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

  2010年第一季度末,IBM宣布设立大中华区软件集团华西区,并在西安建立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和IBM区域软件成长中心。IBM方面表示,这是其2010年在中国的发展策略的重点之一,目的是配合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10年的发展,辐射和支持中国和全球企业对于商业智能与业务分析能力迅速增长的需求。而PC巨头戴尔于9月中旬宣布,在成都建立中国第二个旗舰运营中心时也明确表示,这是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

  “英特尔、惠普、富士康等企业在西部逐渐形成气候,这使得PC厂商向西部转移有了基础。”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跨国公司不仅把西部开发视为自己在华发展的新机遇,更把业务重心放在了这里,西部一时间出现了多个“旗舰”级机构。

  戴尔在成都投建的旗舰运营中心集生产、销售和客服于一体。联想于2010年10月29日宣布在成都设立联想(西部)产业基地,具有生产、研发、运营三个职能。宏碁赋予重庆基地的职能同样具有“旗舰”意味,该基地将成为宏碁在中国最大的笔记本及智能手机产品生产基地。据悉,到2012年,宏碁旗下50%的笔记本电脑将在这里生产和出货。而除制造业外,宏碁未来还会将一部分研发和运营工作放在重庆,新基地将集研发、生产、营销、结算服务于一体。

  和综合成本逐步高企的东部沿海经济带相比,西部在成本、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成为吸引IT企业的主要因素。去年英特尔关闭位于上海的封装测试厂,把产能整合到成都工厂,业内认为英特尔一大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西部人力成本明显低于沿海地区,并且随着当地推进高速公路、铁路的建设,未来在物流方面的优势也会明显增强。市场方面仅以计算机产品为例,咨询机构IDC预计,至2014年中国西部对此类产品需求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1%.

  这波IT产业转移浪潮还反映在产业链联动上。代工巨头富士康进驻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可以直接承接惠普的代工订单。联想CEO杨元庆指出,联想带到成都的,不止是一家制造厂,而是整个IT制造产业链。台湾笔记本代工企业仁宝入川带动了上百家配套企业前去对其考察,准备跟进。

  成渝角力

  成都、重庆和西安是西部最重要的三座城市,被合称为“西三角”经济区。在IT西进浪潮中,一个圈子里的三座城市掀起内部竞争,争相向IT企业大抛绣球。

  成渝两城的比拼尤来以久,也最为激烈。两座城市为争取仁宝入驻刚上演了一场“贴身肉搏”(最终成都获胜),而之前争抢富士康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比赛。

  早在2008年,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即邀请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访问四川,随后又约见鸿海代表前来洽谈,决心把鸿海旗下富士康招进成都,结果因突如其来的“5·12”地震中断。

  这给了重庆后来居上的机会。时任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亲自游说郭台铭,以成功引进惠普的案例来吸引富士康。惠普和富士康的到来,让其他代工大厂坐不住了。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英业达和广达先后与重庆联姻。

  在整个西部乃至中西部地区,成都凭借其软件产业的优势处于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地位。相比之下,重庆则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但“先天不足”的重庆仍显示出了必胜的气势,提出要改写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的格局,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重庆第一支柱。在惠普(重庆)电脑生产基地于去年1月末正式竣工投产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该基地的400万台产能全面达产后,将给重庆带来超过300亿元的产业集群。

  随着惠普、宏碁和一众代工厂商的到来,三年后全球1/3的笔记本电脑将成为“重庆制造”,重庆也将圆梦,成为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重庆市外经贸委负责人曾欣喜地表示,IT巨头相继落户重庆,未来全球笔记本增量将有一半是“重庆制造”时,西部IT中心就是重庆。

  面对重庆的咄咄逼人,成都也毫不示弱,《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08-2017年)》中提出总体目标:到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99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10%.到2017年把成都打造为世界软件名城、全国一流的信息服务业基地和中西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强市。

  从2009年6月开始,成都全力提速与富士康的合作进度,四个月后,感叹受到刘奇葆“国士待遇”的郭台铭终于决定也在四川投资。富士康计划为成都项目总计投资21亿美元,这是中西部最大招商引资项目。“助力成都成为全球IT产业最不可撼动的城市。”富士康集团投资长庄宏仁如此说。

  成都市信息产业办主任刘勇表示,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布局呈现“飞鸟”状,鸟头为长三角地区,两翼为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鸟尾为成都。鸟头超前发展,两翼表现不够显著,因而随着产业转移,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正迅速崛起。

  他同时认为,重庆的IT制造产业链和成都的软件开发互补性强,西部几个城市之间竞争会形成一个自然平衡的过程,即使同样有芯片产业,也会各有侧重。

  各有长短

  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研究报告中,中国上榜的4个城市中就有成都、重庆。成都的上榜理由是新建筑骤增,吸引了像戴尔这样的高科技公司。重庆则是有很多外国大型公司,如福特、微软、惠普等涌向的城市,商业发展前景可观。可见,IT企业的进驻极大程度提升了两座中国西部代表城市的魅力指数。

  另一个上榜的城市苏州是长三角地区IT产业重地,其下辖的昆山更是聚集了以仁宝、资通、富士康三大集团为首的千余家IT企业,不但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还形成了包括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手机在内的完整IT产业链。而西部表现出来的强势磁吸力还并未让苏州感到威胁。

  苏州某加工区负责人对《IT时代周刊》表示,完善的IT产业链不是一蹴而就的,苏州建成今天这种IT产业环境用了十五六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具有号召力的IT巨头并不是迁出长三角、珠三角等老阵地,而是向西部拓展,还有一些选择在原地坚守。

  在苏州吴中出口加工区,全球第二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EMS)伟创力的电脑生产基地三期正在紧张建设中,前两期总面积已经超过9万平方米。伟创力电脑制造业副总裁张国安告诉本刊记者,伟创力在选址上非常看重物流成本和供应链,在经过数次考察后还是决定留在苏州,这里已成为伟创力在全球重要的电脑生产基地之一。

  而伟创力把电源产品的生产基地设在赣州,也是因为该业务对供应链的要求相对较低。

  戴尔的决定也证明沿海地区依然具有西部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成都投建新的运营中心的同时,戴尔不但没有削弱厦门旗舰中心的重要性,反而拓展了厦门工厂的业务。戴尔副董事长杰夫·克拉克在考察厦门工厂时告诉本刊记者,利用厦门工厂及当地的海运港口,能够使戴尔的供应链变得更加可靠、经济和快捷。

  有沿海地区的业者指出,大型IT企业西进,更多是看中当地的优惠政策,这种政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另外,对于完善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中小型配套企业来说,不一定能享受到和巨头们同等的优惠政策。

  另有西部的相关人士从当地角度出发给出提醒。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就指出,“成都IT产业发展看上去很风光、很热闹,但如果长期缺乏核心竞争力,一旦外部市场变化波动,投资热潮散去,就可能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