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密切高中与高校联系 共同规划人才培养方案
2024-04-17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加强高中与高校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进一步增进山东考生对江苏高水平大学的招生政策和办学特色的了解,“江苏好大学”代表团于近日走进山东,启动“遇见山东,共筑新程”招生宣传山东行活动,活动期间,中国教育在线特别采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北群。李书记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培养人才和双高建设中所作的探索。

  中国教育在线:李书记你好,请您简单谈谈山东考生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后的表现以及2023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山东各校的招生情况。

  李北群:这一次带队到山东参与推进“江苏好大学”相关活动,不仅是会议组织者的诚意邀请更是我内心的期盼。

  首先,山东教育基础的规模很大,在各方面都是领先的,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能够超过100万。

  其次,山东学生的基本素质也非常高,有极强的学习能力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去年为例,去年有170多位学生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即使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录取的学生也都是极其优秀的。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录取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孩子在毕业后,近60%以上的学生都进行了升学深造,在读书和做学问道上走得更远。近10%的学生选择留在江浙一带就业,接近30%的学生回到家乡建设美丽山东。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谈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有哪些亮点?以及您希望学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有哪些特质?

  李北群:纵观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以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为自己追求的大学,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好大学,成为世界的顶级大学。江苏是文教昌明之地,也是我们国家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之地,在其中的每一所大学都各具特质。在推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是多科并举,在高原上筑高峰。

  第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努力打造的是“气象+”和“+信息”两个学科体系。

  大气科学学科在全国位列第一,学校的目标是做大气科学学科排名世界第一的大学。与其相关联的环境、生态、海洋、水文、遥感、人工智能等学科也独领风骚,走在相同类院校的前列。

  第二,我们要努力打造“+信息”的学科

  现在各行各业一旦离开信息学科的加持,就很难找到原始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所以我们在计算机、电子通讯、遥感、光电工程、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方面也另辟蹊径,在新的赛道上推动我们学科的成长和发展。

  在人才的实际培养的过程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追求的是“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的办学理念,在实际的教学活动组织当中,我们践行的是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优秀的大学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的平均升学率在50%,在校的每一位学生都可以获得半年以上的创新创业的训练,在高教协会过去连续公布的两年的全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排行榜当中,2022年我们的排名是全国33名,2023年我们的排名是全国第15名。在新高考的背景下,高中高校双高融合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是尤为重要的,我们期待每一个学生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都能够按照自己的理想,拥有精彩绽放的人生。

  中国教育在线:请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李北群:新的高考制度推行,实际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按照自己的人生意愿,去选择自己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按兴趣的导向,去成就自己的人生。在新高考的背景下,期待大学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提高自主人才的培养质量,聚焦拔尖人才的培养。高考改革的目标是希望高中和高校携手并进,共同去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目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也进行了两种类型的尝试。

  首先,依托已有的国优计划,在教学培养方面通过教师的访学交流,推动大学和中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推动校园的开放,举办校园科普日开放日等等行动,促使中小学生走进并了解大学校园,能够保持对大学校园的好奇心以及热爱,由此追求上进。

  其次,更多的是推行先修课程体系,学校打造了三个学科群体的科学实验室,一个以科普气象站为载体,是气象现代化的信息化学科。一个是以元宇宙,新的人工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创客实验室。还有一个智能创客实验室。学校向高中捐赠这三种类型实验室,并且搭配实验室相伴建设的实验项目和课程体系。每个实验室都有10-20门相应的课程体系,实验室进入校园后,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意愿自由的选择相应科学课程,让那些优秀的具有科学特质或对某些领域有兴趣的学生能够被早发现,也就能够早成长,早一点和大学形成一种互通的关系。

  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通过这两个过程既密切了学校与高校合作关系,也提升了学校的高考录取的学生的素质,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学校也期待更多的山东中学能够加入到先修课程体系。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学校在山东打造共建实验室的计划。

  李北群:这次带队来到山东就是推进这项工作,刚才在会议上,向在座的各位中学校长和考试院领导做了郑重承诺,期待把山东作为我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走出江苏的一个试点省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学校将陆陆续续选择10所好中学去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捐赠实验室以及联合开展课程和实验项目的建设,促进大学和中学之间的交流,我相信一定会实现我们的双向奔赴。

  中国教育在线:您觉得江苏好大学联盟进行招生宣传成效如何?

  李北群:在高考的招生中,每一所大学都希望能招到优秀的学生。但是作为大学的校长我更期待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大学,这也许就是我们以联盟的形式,达成“走出大学,深入社会”这个贴近学生的根本目标。我们期待每一个学生,在他们的高考的人生关头都能够选到理想的大学和专业。这一次活动20个大学参与,牵扯到数百个专业,很多专业都是我们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

  在这次活动组织当中 ,特别感谢的是山东省考试院。这种开放的、包容的、积极的态度,给我们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响应了我们各项诉求,促进了我们和中学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我相信在这一次交流当中,一定会有更多的山东考生选到好大学,我们江苏的好大学也会乐意投放更多的计划到山东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