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孔华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2017-09-12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制定了《院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方案》。9月10日至11日,学院党委书记孔华到所联系的17高职工商8班和所在的工商管理系(旅游系)党总支教师一支部开展体验活动。
  共话大学目标
  “同学,你老家是哪里的,是怎么知道咱们学院的?”“食堂的饭菜符合口味吗?住宿方面还习不习惯?”……
  9月10日晚,17高职工商8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室里,欢声笑语、掌声雷动。党委书记孔华作为联系该班的院领导,主持召开了一场题为“我的大学目标”的主题班会。
  “老师,我的目标是做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经理”,该班班长徐琪琪同学第一个上台谈起了大学目标。孔华对大家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双手点赞,并以热门电视剧《欢乐颂》里的外企资深人力资源经理樊胜美为例,勉励大家不要把大学当作游戏、休息的驿站,而要成为学习知识、增长技能的人生加油站。
  同学们一个一个踊跃上台发言,谈论人生目标,讲述大学规划,孔华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与大家交谈、探讨。在听完大家发言后,孔华分享了自己77年刚上大学时的经历,并从江西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开放型经济人才培训中心、全国首批四所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之一和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立项单位等四块“金子招牌”详细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鼓励大家要学好外语,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为将来人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孔华最后以“为人”“问学”“向上”“责任”八个字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大家在大学里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做人;不仅要学具体知识,更要学学习方法,自主学习;要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全面发展;要有家国情怀,把自己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奋斗。
  班会接近尾声,全班同学以一曲大合唱《我相信》感谢孔华的到来。会后,很多同学都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太不可思议了,书记居然来给我们开班会,他居然还知道樊胜美!”“咱们学院校园建筑那么漂亮,食堂环境那么好,想不到专业实力还那么强!”“谢谢书记到我们班上来,作为一名参加过两次高考的学生,他的话让我不再迷惘,不再觉得自己是失败者。本科和高职都是新的起点,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我相信未来的每一天都会精彩万分的。”
  共享宿舍生活
  9月10日晚,在和同学们开完主题班会后,孔华来到了学生宿舍。作为“双体验日”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体验一天学生生活,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劳动,他今晚要住在学生宿舍。
  自带被褥的孔华,一进宿舍大门就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孔书记要住到咱们宿舍了!”不知道谁吼了一句,又引来不少同学看热闹。孔华在7栋133整理安顿好后,趁时间还早,出门“转悠转悠”,串串门,认识认识新邻居,真真切切再体验一把大学宿舍生活。
  在大一新生宿舍,看着刚军训结束回来的同学都在忙碌地打水洗漱、洗衣服,孔华关切地询问军训累不累、能不能坚持,一名男同学以笔挺的站姿、标准的敬礼,大声地回答到“不累!能!”引来哄堂大笑,整个楼道热闹非凡。走进一间宿舍,碰巧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聊天,他们热情邀请孔华参加,谈人生理想、谈学习实践、谈校园生活、谈思想情感。当谈到宿舍环境和学院发展时,他说尽管目前学院的一些条件设施还不完美,但相比之下已是极大改善,希望大家能克服困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努力成就美好人生。
  孔华接连走访了几间宿舍,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释。碰巧遇到下宿舍检查工作的辅导员,又详细询问了老生返校、缴费等情况。不知不觉夜已经深了,孔华拿着水杯,端着脸盆,走进了洗漱间。这个夜晚,他不由得想起了四十年前,自己刚上大学时的点点滴滴。
  共进美味午餐
  9月11日中午,孔华来到一食堂与同学们共进午餐。正值下课就餐高峰,食堂里人山人海,但同学们排队打菜打饭,也不显得拥挤。孔华在各个售菜窗口走了一圈,发现菜的品种很多,荤素搭配很合理,价格也算适中。
  孔华刚坐下,边上就坐过来三个刚军训完的学生。在得知孔华的身份后,她们直呼不可思议,领导不是应该吃小灶吗?孔华乐呵呵地告诉她们,在咱们学院里,领导是没有小灶的,大家都吃一个锅里的菜。亲切的话语让她们放下了顾虑,拉近了距离。“一个月生活费要多少钱?”“食堂的饭菜性价比如何?”“平时喜欢到食堂吃还是点外卖?”在用餐期间,孔华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讨论学习、生活等情况,并询问对食堂饭菜及学院管理的看法与建议。
  “咱们学院的食堂真是太漂亮了,我感觉像咖啡馆,好多读了其他学校的同学都羡慕我们。我以后不光要来这里吃饭,还要来这里看书、自习。”17商英18班的谢同学在一食堂吃完饭后告诉孔华。
  共建思政课堂
  9月11日下午,孔华与16级应用本科电商班的同学们共同上了一堂精彩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并与任课教师交流讨论,探讨如何上好思想政治课的新方法新路子。
  课堂上,孔华和同学们一样把手机调成静音装进了手机袋。他认真听讲,细心观察师生互动,不时在听课本上做记录。课后,孔华与任课老师喻刚勇进行交流,充分肯定了他的授课效果,认为他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准备得足,知识点讲得透,一些案例顺手拈来,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也恰到好处,教学效果不错。孔华还就如何上好思政课与喻老师交流了看法,认为要改变思政课传统的保姆式、粗放式、放羊式的灌输方式,改善思政课枯燥、无趣、板着脸、抬头率不高的现状,着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精致性,师生共同努力,思政课堂才会变得有趣实用。
  “我真没想到孔书记会如此认真地来听思政课,他谈到的一些观点,直击了当前思政课的弊端,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思政课改革的方向,我很受启发。9月25日,孔书记要给新生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我一定要去聆听学习。”喻刚勇老师期待地说到。
  在“双体验日”活动期间,孔华还参加了工商管理系(旅游系)党总支教师一支部的支部学习,随听了16级高职工商(3)班的《财政与金融》课。
  孔华表示,学院“双体验日”活动将持续开展,每月安排2名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到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力求全覆盖、求实效。这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生活需求,对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积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