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大学生志愿者 实施“互联网+支教” 防疫学习“两不误”
2020-03-05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爱”。在学习雷锋活动月到来之际,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燃光志愿者协会情系贫困家庭孩子学习,依托网络便捷优势,将传统的上门支教方式改为线上支教模式,通过实施“互联网+支教”,实现防疫支教“两不误”。
  据了解,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街道虹桥村博硕社区居住贫困家庭人口相对较多,大部分居民住在低矮潮湿的平房内。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燃光志愿者协会为持续做好义务支教活动,决定采取就近就便的方式,与学校驻地街道和社区进行网上联系,利用“互联网+支教”方式,与贫困家庭孩子进行网上辅导对接。经过严格筛选,燃光志愿者协会的首批13名大学生志愿者,为10户贫困家庭的孩子结成帮学对子,利用每周三、周六和周日下午的一个小时,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助力贫困学生寒假学习。
  据了解,由于该校学生线上教学3月2日正式开始,为合理安排志愿者支教时间,校团委燃光志愿者协会决定从3月4日开始,组织志愿者开展网上支教,与贫困中小学生和家长沟通,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习内容,制定课程辅导方案。对小学生采取“一对一”辅导模式,对初中生采取“小组制”的辅导模式,帮助他们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度过一个特殊难忘的寒假。
  在燃光志愿者们认真备课期间,小学生们得知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网上学习辅导,心里特别高兴,希望能早点开课。长春市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级的赵泽邦就是其中一个。经了解,赵泽邦在班级中是学生们的“开心果”,性格活泼,爱说好动,但在学习方面缺少耐性,不善于动脑子想问题。校团委燃光志愿者协会了解情况后,安排协会志愿者健康福祉学院2018级徐乐盺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3月2日下午,徐乐盺提前为赵泽邦小同学上了网络支教第一课,为他讲解了一篇题目为《那一刻,我长大了》的作文。徐乐盺从视频中细心观察赵泽邦同学的情绪,并告诉他说一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也让他的妈妈一起了解他的内心世界。赵泽邦不由自主地坐在电脑旁,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围绕题目讲述了爸爸教他学习骑自行车的经历,从中悟出“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人生信条。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学会了骑自行车,第二天他便信心满满地骑车接妈妈下班回家。在志愿者和妈妈的共同夸奖下,赵泽邦明白了“只要多多练习,困难也会很容易被解决”的道理。那一刻,赵泽邦真的长大了。这篇作文辅导之后,赵泽邦小朋友好动的性格也改变了许多。接下来,在遇到数学难题的时候,也学会了思考和提问,弄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在微信里留言请教,徐乐盺看到信息后及时为他答疑解惑。他的爸爸妈妈看到孩子进步的样子,打心眼里敬佩,在视频里不时拍手叫好点赞。
  3月4日下午,是燃光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者“互联网+支教”正式辅导第一天。大学生志愿者经过了解得知,净月潭实验小学六年级的李昱博是班里有名的超级“学霸”,英语已达八年级水平,平时喜欢钻研难度大的数学题,对六年级的题目几乎无所不知。面对这名超级“学霸”,协会志愿者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陈庆秀和国际学院商务英语系的铁依楠两名志愿者专门为李昱博准备了额外的英语附加题目,并以抽查方式检测他的语文功底,主动布置其他作业,并在网上检查学习结果,这一作法得到了李昱博家长的高度认可。他告诉妈妈说:“大哥哥大姐姐们太厉害了,将来我也像他们一样,一定要学好文化知识,早日成才,报答祖国”。
  “我的孩子李昱博今年小学毕业上初中,也是最重要的一年。作为家长,我和孩子都十分感谢,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教,孩子在学习上得到了快乐,也提高了学习的兴趣,真诚地谢谢大学生志愿者。”这是李昱博的妈妈在微信上的留言,也是支教孩子家长们的共同心声。

  在“互联网+支教”辅导小学生的同时,辅导初中年级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不甘示弱,采取网上辅导解疑答难。长春市净月第一实验学校初一的闫城赫、刘玥岍和高萌3名同学,在生活中是好朋友,在课堂上也是相互学习的好伙伴,每个人都有擅长的学科。刘玥岍和高萌是两位女生,她俩性格含蓄,喜欢英语,协会志愿者在网上辅导英语时,两人主动要求大学生志愿者检查单词的掌握情况;闫城赫同学乐观大方,动手动脑能力强,最擅长数学计算,在讲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习题时,总是率先给出答案,分享自己的解题方法。协会志愿者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白尧舜、理工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张哲、国际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高依然等3名志愿者分别负责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课程。在肯定和鼓励孩子好好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志愿者们采取网上提问、网上答题、网上判卷等多种形式,用专业的学科知识进行补课辅导,耐心讲解疑问,使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自觉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求知求学的兴趣日渐浓厚。燃光志愿者协会的其他志愿者们也都为其他贫困孩子家庭一对一的交流和辅导,孩子们在遇到学习问题时,第一时间在网上请教,志愿者们在上好网课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进行网上互动,随时答疑解惑,进行视频辅导。

  面对疫情,燃光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这个特别的寒假和特殊的网上课堂里,用丰富知识和周到热情的支教态度,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又充实的居家学习时光。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一定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克服眼前困难,精心策划支教,想尽办法解决困难家庭孩子居家学习难、辅导难的问题,为孩子家长减轻负担尽心尽力。学生家长们也十分重视此次线上支教活动,希望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在微信群里献花点赞表达感激之情。
  据了解,自2012年起,该校团委燃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自觉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精神文明,深入驻地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有500余名志愿者先后为100余名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辅导文化课程。面对疫情这个特殊假期,他们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独特作用,采取“互联网+支教”模式,在寒冷的假期暖心上线,为校园周边贫困家庭孩子提供网上支教服务,成为防疫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校园周边居民中传为佳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