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大学研究生院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美文分享
2020-03-12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3月9日下午,长春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全体师生在线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思政大课在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同学们针对课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畅言心中所想,写下自身体会。其中,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嘉彬同学,结合自己的参军经历,围绕战“疫”中的家国情怀,书写了他独特的切身体会。

  周嘉彬同学是在本科期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边防第三二八旅。
  战“疫”中的家国情怀
  周嘉彬
  家国情怀是指人的个体对自己生长生活的国家、人民展现出来的深情厚爱,是对自己祖国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以及使命感。最早应该起源于我国古代士大夫的精神追求,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等,在其中都能感受到深沉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蕴涵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价值形成和价值取向。
  对于我们这代年轻人而言,家国情怀可能真的没有太过深刻的感受。我们从出生开始就享受着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享受着改革开放后的红利,享受着属于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的专属的爱。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可能大多局限于古人的诗词,或者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当中。除了这些以外,对我而言,感受最深的也许就是余光中《乡愁》中的那句“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原本,春节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万家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可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节,恐怕是所有中国人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少了往常的热闹和喜庆,多的是一份压在每个人心头的忧虑。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查看疫情的最新进展;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已经习惯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日子;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正在“享受”着最长的一次假期。但我们也要知道,有这么一批人在疫情面前,顾不上家人团聚,更没有假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奔赴防疫一线,成为疫情中最勇敢的逆行者。
  如钟南山院士,84岁的他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面对疫情,他却主动请缨,毅然扛起防疫战斗的大旗,发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起到了定海神针一般的作用;如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在自身患有渐冻症的情况下,身先士卒,带头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接诊治疗相关病人,没休息过一天;如驰援武汉队伍中的刘丽,因为一张长时间戴口罩后留下深深痕迹的脸,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她;如环卫工人袁兆文老人,虽然他的每月收入只有600多块,然而为了给此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老人将自己多年存下来的一万多元放在了派出所,然后直接转身离去,他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等相关信息,只留下了一句话:“给白衣天使加一点油,东港环卫”;如为了生产防疫相关设备,大年初二就一个人复工的袁传伟,由于受疫情影响,已经返回老家过年的工人无法复工,袁传伟一个人昼夜赶工,每天只睡2个多小时,奋战16个日夜完成订单。
  在这场面对疫情的战斗中,感人的事例还有许多,有人英勇逆行,奋战在一线;有人积极筹措物资,为战“疫”胜利提供保障;有人默默坚守岗位,维护社会正常运行。这些动人的事例无不体现着他们心中家国情怀,不仅让人热泪盈眶,也鼓舞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句简单的歌词道出了国与家之间的内在联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此次战“疫”中,许许多多平凡人承担起保家卫国的重担,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疫区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新时代家国情怀最好的诠释。
  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士兵,在疫情期间,我格外关注我们人民子弟兵的行动。在疫情面前,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始终冲锋在前:除夕夜,陆海空三军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人民军医管理使用;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属于军人的家国情怀。
  我也想到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我依然记得徒步在大雪中巡逻在边境线时,跋涉几个小时后,即使筋疲力尽,但终于看到界碑上鲜红的国徽时的那种喜悦;记得指导员给我们留的那道思考题,“战争如果打不赢会怎样”,我们每个人都无法作答,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后就是父母,就是亲人,就是祖国;也记得在春节时,无法与家人团聚的落寞,“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切身体会。我想,对于军人而言,家国情怀应该就是使命,就是责任,就是担当,就是奉献。万家灯火、山河无恙,本就是军人最朴素的愿望。面对疫情,军人更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抗疫前沿、执勤一线和祖国边疆,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并没有被病毒击退:他们积极筹措物资、消毒防疫,他们迎风披雪、执勤站岗。用勇敢与逆行给人民以坚定的必胜信心,为人民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之墙。
  现如今的我,早已脱下军装,重返校园。作为长春大学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也有了新的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的确,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打牢坚实的基础。将我们的人生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诠释出属于我们的家国情怀。
  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开展,同学们也都很受启发,心中感慨万千,也都纷纷通过文字表达了自己的真挚情感!





  “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青春梦想;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通过这节特殊的思政大课,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青春也会有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怀揣着这份感动,坚守自己的初心,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2: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