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开学两不误 长春中医药大学新学期工作平稳启动
2020-03-13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由于没有课本,因此上网课记笔记比在学校还勤奋。最主要的是,课前有需要提前观看的视频内容,再上网课就属于学习第二遍,学习效果特别好。”日前,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开学,学生们在线上课情况反映良好。与此同时,学校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根据我省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以及教育部的最新通知要求,长春中医药大学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复工开学。3月5日,长春中医药大学全校教职工正式上班,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等校领导先后到校内相关教学、科研及实践教学单位调研新学期的准备情况。3月9日学校正式开学,早上八点,全校138门课程的173名授课教师,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清华教育在线)、“钉钉”“腾讯课堂”“爱课程”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直播+在线答疑讨论”“录播+在线答疑讨论”等形式的线上教学。首日在线学习的学生,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的175个教学班,15000多人次。学校各教学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督导组等相关单位通过到线上教学监控指挥中心、辅导员跟踪反馈等多种方式检查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

  在紧抓复工开学的同时,长春中医药大学对疫情防控工作也牢牢抓紧不放松。据悉,学校在开学后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到校人员须持工作证或一卡通在校门核验身份,在各楼宇入口处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广大教职工继续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同时采用采取错峰到校、线上办公的方式,灵活弹性地开展工作。此外,为避免集中聚集,学校食堂以盒饭的形式为广大教职工供应午餐。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同时准备了消毒水、温度计、口罩等充足的防控物资,确保疫情不在校园内发生和蔓延。
  据了解,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早在一个月之前就进行了积极的应对准备和精心的组织谋划。2月12日,学校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2月20日,学校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3月9日的学校原定开学时间,实施线上授课;2月20、21日,学校分两天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座谈会,强调教师如期上课,学生如期学习。 3月12日,学校研究通过《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版)》。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部门迅速行动,纷纷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为新学期到来做足了充分准备。例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培训项目,其中既有《如何利用一平三端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如何在PPT中加入声音录制速课》等精品线上培训栏目,也有“线上午餐讨论会”“线上教学工作坊”“线上同行课堂”“线上教学专题信息”等特色培训项目,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如今,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广大教职工精神面貌良好,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表示:“新学期已经开学,学校要在确保当前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各项教学任务,为以后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作出准备。同时,我们还要利用好当前这段特殊时期,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要创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力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提供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09: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