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殿锋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督查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
2020-04-27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25日,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殿锋、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杨志宏、教育工委统战部部长(联络员)许开宇、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鲁晶等一行4人,在东校区大门口经过测温登记后进入校园后,来到行政楼501会议室,听取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以及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校长吕英华、党委书记付宏政、常务副校长孙伟志、副校长侯文海等领导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常务副校长孙伟志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全省高校学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印发的《全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指导服务方案》相关要求,学校认真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及制度,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责任,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防控信息报告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体温和症状监测制度、因病缺课登记报告制度、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制度等,细化相关管理制度。如防控信息报告制度,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监测及信息进行了摸排,制定了舆情工作预案,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对学生开学返校前准备工作做了周密安排,进行了应急防控演练,通过多种渠道采购或接受社会捐赠防疫物资,达到了基本要求并满足需要。同时,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管控校门,加强对重点场所的防控管理。为减轻疫情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上教学和复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积极为学生提供线上更加高效简便的心理支持援助。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目前全校无发生一起疑似病例。
  张殿锋副书记在听取学校情况汇报之后,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学校要在把住师生信息、把住重点地区、把住返校范围、把住校门管控、把住网格管理、把住防控标准、把住开学节奏、把住校园安全、把住属地责任、把住常态长效等方面上下功夫。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防控规定,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的人员,必须进行检测和隔离。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高校的主体责任,绝不能让不安全的人员进入校园(不单纯指学生,包括教职员工)。二是学校要主动与属地对接,需要检测和隔离的人员由属地来落实,如属地沟通不畅的,可逐级上报,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学校不能擅自组织检测和隔离。所需费用由属地先行垫付,最终省财政给予统一结算;三是人员摸排必须清楚,数字必须准确,决不能遗漏任何一人,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严格把握防控标准,由属地为高校提供高、中风险区和重点区域名单,学校对高、中风险区和重点区域返校学生按要求对接属地进行检测和隔离;五是对高、中风险区和重点区域返校的学生,要组织提前返校,先行检测和隔离,力争其与其他区域返校学生同步复课;六是要充分保证隔离时间,实现闭环管理。集中隔离结束后,学校可在校外再安排隔离7天,以防万一;七是要做好隔离学生的心理疏导,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充分理解隔离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八是要与属地主管教育和疫情防控领导对接,明确属地相关责任;九是强化责任落实,对失职失责及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随后,学校领导陪同检查组一行来到校卫生所、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教室和隔离观察区等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学生开学返校后的就餐、隔离区建设等情况。检查组希望学校要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要加强联防联控,与属地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6 0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