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台农商银行金融学院 | 2020学院特辑
2020-07-08 09:36:00
吉财招生
招生专业
  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
历史沿革
  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科起源于1946年的东北银行(总行)干部训练班,已经走过了七十余年的办学历程,是吉林财经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主力学科之一,具有优良的人才培养传统。经过几代金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和金融业务骨干,是新中国培养金融家的摇篮之一。“十二五”以来,金融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培养和教育模式等若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大大提升了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在社会上的品牌影响力。
学科建设
  金融学科是吉林省省级重点学科,拥有金融学术硕士、金融专业硕士和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吉林省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高水平A类专业、一流专业。学院拥有《货币银行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货币银行学》省级金课,《国际金融学》《保险学》《银行会计学》3门省级精品课程,《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等6门省级优秀课程。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实验中心,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农村金融研究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和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博士22人,在读博士1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专任教师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亚泰教学优秀教师7人;有省市师德标兵2人,省突贡专家1人,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省优秀教师1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多位教师在吉林省说课大赛、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佳绩。学院特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常鑫博士担任“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引进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吕东辉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他们在金融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明德崇实”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多年形成的优秀办学传统为基础,以“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多方向和重实践”的原则科学、合理设计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传承红色金融文化基因、打造校园爱心文化品牌,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卓越的实践动手能力、并具备一定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学院金融实验教学中心是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拥有银行综合业务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保险业务实验室和模拟银行四个专业实验室,形成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的完整金融模拟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金融业务教学的实验化、模拟化和案例化。金融学院在吉林银行、九台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国泰君安证券、光大期货等金融机构建立了人才合作培养基地,提供了较好的校外实习条件,每年寒暑假金融学院都会组织较大规模的学生集中实习,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培养,不断在教学研究和实践中深化认识,形成“三维一体、四实多元、师生协同”的具有吉财特色的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创新实践教学理念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取得的成效,陆续引起了长春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于2018年获第八届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省内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金融实验中心

金融学院模拟银行

农村金融研究中心

九台农商银行集中实习

学院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
获2018年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就业
  学院学生以学风优良、富有创新精神而表现卓著,毕业生在金融界一直广受好评。考研、出国留学率在20%以上。就业去向主要有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务员、上市公司及其他大中型企业等。
校园文化
  学院文化氛围浓厚,以紧贴专业知识、突出专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培育学生刻苦学习、知行合一的学术精神。学生社团主要有吉林财经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泰安理财学社、微尘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先后举办吉林省高校模拟炒股大赛、“泰安杯”模拟投资大赛、金融实务技能大赛、“工商银行杯”金融创意大赛、“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金融沙龙”等金融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五期“金融知识下基层”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累计拍摄金融微电影80余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各学科学生参加,国内知名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许多活动已成为大学生社团活动的靓丽品牌。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齐头并进,是金融学院育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全院师生“钢铁金融,气贯长虹”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彰显出金融学院全体师生的拼搏、凝聚和青春风采。

炒股大赛

农村金融知识宣传

农村金融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6: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6 16: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