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杰院士讲党课: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
2017-06-29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两小时的党课,111张PPT,近千张图片,张杰为这堂党课准备了两个半月。这位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校长十一年,“圈粉”无数的“杰哥”,在这堂党课上收获了更多的“粉丝”。

张杰院士讲党课

摄影/杨天鹏

  6月28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座无虚席,张杰院士开讲了他就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近四个月来的第一堂党课。讲台的大屏幕上,《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大红标题,以及古老的长城上空似乎正在移动的星轨,让国科大党员师生对这堂由物理学家主讲的党课充满想象。

  “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随着张杰院士的讲解,大屏幕上出现了光合作用公式CO2+H2O→(CH2O)+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这个公式对国科大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齐来说再熟悉不过,“自然科学家的党课果然不一样。”

  不一会儿,国科大2016级电子信息专业博士研究生许文嘉也看到了她最熟悉的一个公式——热力学第二定律。只不过,张杰做出了与她的课本毫不相关的解读:“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张杰院士讲党课

摄影/杨天鹏

  张杰用同学们最熟悉的“推导法”,带领听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张杰的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他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从农业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到农村城镇化,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定力,走出了一条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建成了工业体系完整的世界大国。

  中美社会制度优劣的比较,是最考验党课内涵的落点。张杰通过回顾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阐释中国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对比美国“竞争性民主”的政策起落,朝令夕改。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美国梦很美好,但有它的困境,资本力量与政治力量合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力量的发展。”记者注意到,张杰说这番话时,引用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数据:美国人的中产阶级从1970年时的61%,下降到2014年的50%,2015年低于50%;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则从2001年的3%,上升到了18%,到2030年,3/4到中国人将迈入中等收入群体。

张杰院士讲党课

摄影/杨天鹏

  张杰对同学们说,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也存在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张杰在最后给全校学生党支部留下的11道思考题,包括——

  结合所学专业,谈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和依托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

  谈谈你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你心目中的“中国方案”是什么样的?

  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68488130 2016-07-04 10: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