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才紧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成热门专业!
2020-04-21 19: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
  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
  多所知名高校发力公共卫生领域建设
  近日,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发力公共卫生相关学科建设,将为国内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规模有限
  目前,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状况如何?非常紧缺!据统计,目前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
  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已受到了国家的重点关注。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等专业将是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重点。
  此前,广东率先启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完善补强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通知。明确2020年,广东将适当扩大公共卫生及相关专业招生规模,并在2020年专插本招生中增设预防医学专业,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同比增长50%。
  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实力
  目前,中国高校的公共卫生学科实力如何?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梳理了跻身“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以及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高校名单,大家可从中大致了解各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实力。
  两所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入选双一流
  双一流布局中,北京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教育部四轮评估结果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4所,本次参评3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54所。
  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南京医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获评A+,北京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获评A-。
  26所高校“预防医学“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一级学科,就本科招生专业来说,预防医学专业是该学科的核心专业。目前,全国共有26所高校的预防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类高考报考指南
  公共卫生专家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考生及家长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关注起来,纷纷询问有哪些大学招生?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一些情况。
  本科:109所高校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在本科招生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按大类招生,下设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妇幼保健医学、卫生监督、全球健康学5个专业。就本科招生专业来说,预防医学专业是核心。预防医学是以人群为研究对象,监测人群健康状况,预防控制疾病和健康危害事件,预防为主。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系统“统计,目前有109所高校招收预防医学本科专业。
  高职:8所高职院校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目前也有一些高职院校涉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在高职(专科)招生中,按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大类招生,下设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卫生监督、卫生信息管理4个专业。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系统“统计,目前有18所高校招收预防医学高职(专科)专业,13所高校招收公共卫生管理高职(专科)专业。
  参考数据:
  《黄奇帆:全球新冠疫情推动中国公共卫生研究与教育的新发展》、各高校官方网站、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系统(www.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47843299 2019-04-23 17:31:00
SRC-1243829188 2017-03-2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1-30 16: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