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发布 陕西高校数据揭秘
2018-05-17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属汤森路透)连续多年发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该数据库为我们了解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坐标系中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越来越受到我国高校的重视。根据ESI的界定,高被引论文指近十年来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16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从中国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65387篇发文量位居第一,中国科学院大学以63283篇发文量紧随其后,上海交通大学62180篇位居第三。发文量进入前十名的高校还包括:清华大学57054篇、北京大学56983篇、复旦大学43155篇、中山大学37803篇、四川大学37240篇、南京大学37173篇、华中科技大学36465篇。其中,陕西共有10所院校不同程度入选,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

  上表主要揭示了陕西省10所院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的高校的国际论文(SCI、SSCI和A&HCI收录)的规模,即过去10年的发文量与被引次数。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以31006的发文量位居全国第十五、陕西高校第一;西北工业大学以14280的发文量位居全国第三十七、陕西高校第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10539的发文量位居全国第四十九、陕西高校第三。

    上表主要揭示了陕西省9所院校被ESI收录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和被引次数的差异。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以321的高被引论文数位居全国第十五、陕西高校第一位;西北工业大学以98的高被引论文数位居全国第五十二、陕西高校第二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76的高被引论文数位居全国第六十八、陕西高校第三位。

    上表主要揭示了陕西省9所高校和主导科学家数量的差异。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以196的数据位居全国第十三、陕西高校第一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66的数据位居全国第四十九、陕西高校第二位;西北工业大学以61的数据位居全国第五十、陕西高校第三位。

    上表主要揭示了陕西省9所高校的优势学科数量的差异。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以12的优势学科数位居全国第十五、陕西高校第一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6的优势学科位居全国第四十一、陕西高校第二位;西北大学以4的优势学科位居全国第六十一、陕西高校第三位。

  《报告》显示,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达120所),其次是工程学(117所)。超过10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仅有这两个。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95所)、临床医学(79所)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0所)。陕西高校中,西安交通大学以32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居陕西省首位,北京大学以106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第二,浙江大学在ESI高被引论文数中位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前十。

  我们将深入挖掘ESI的现有数据资源,系统评价和分析我国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我国高校建设“双一流”提供参考。

    相关链接:《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原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