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二中庚子年礼乐祭孔大典:佾舞祭圣贤 雅乐传华风
2020-09-29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8日上午,青岛二中庚子年礼乐祭孔大典于礼堂隆重开幕。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青岛二中党委书记李洁,副校长法少鹏等校领导及教师、家长代表出席活动。

  大典由诵读礼、正冠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致祭礼、示训礼、明志礼组成,整场礼乐祭孔仪式庄重而典雅,尽显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祭礼伊始,青岛二中党委书记李洁、副校长法少鹏、中国古代礼仪社指导教师郭兰华依次为五位祭官正衣冠,以此表达对至圣先师的虔诚礼敬之意。

  奏雅乐,献佾舞,行“三献之礼”。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十分善于以花草的品格立德树人,祭官“初献”鲜花,旨在表达缅怀之意。古代官学祭奠典礼,有释奠、释菜等名目。释奠是以醴酒设祭,礼拜先贤;释菜是以果蔬设祭,礼敬师长。祭孔典礼上,祭官“亚献”醴酒、“终献”果蔬,隆重地陈设佾舞、雅乐,均表仰慕夫子与崇敬孔子之情。
  “煌煌中华,郁郁文明。夫子继圣,天下景从。”致祭礼上,语文发研室赵春雨老师高声恭读祭文。赞礼者引领全场参礼者,向齐鲁文化的泰斗、中华文明的至圣先师孔子三致揖礼。               

  “在现代的教育中,我们应该继承孔子把立德作为核心和本质的德育思想,将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示训礼上,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殷切致辞。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明志礼上,全体学子和着鼓乐,面向先师,高声表达了二中学子必将以孔子的智慧与人格为标尺,以儒家的思想精髓为圭臬,博学不穷、笃行不倦,言必诚信、行必忠正,以及必将经典的儒家文化传承下去的心志与理想。                   
  庚子年礼乐祭孔大典,注定是2020年青岛二中学生二处、团委、语文发研室、中国古代礼仪社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希望每个二中学子都能心中有圣贤,因而见贤思齐,修君子之德,树仁者之风。本次礼乐祭孔大典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校园文化品味的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动态传承与活化弘扬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青岛二中学生二处、团委、语文发研室、中国古代礼仪社主办,高一20级经济团队、高二19级生化团队协办。整场礼乐祭孔仪式是由中国古代礼仪社指导教师郭兰华总策划,中国古代礼仪社成员历时三年研学与习礼,最后与高一20级经济团队、高二19级生化团队的学子精心排练三周,最终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典礼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4 11: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