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精修“外”字秘籍 遍撒创业火种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6    

  中国教育在线4月25日青岛讯(记者 王世新)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外贸起家立身,经过50年的发展和积淀,各专业紧密对接区域开放型经济和涉外高端服务业,已形成了外贸、外语、外运、外包为主的鲜明的“外”字办学特色。不但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综合性承办机构,去年还把分校建到了美国的华盛顿。

  尤其耐人寻味的是,虽然该校没有大张旗鼓的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却在六万人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3000多家校友企业,甚至还贡献了一位青岛首富,颇有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味道,创业基因来自何处?

  25日,中国教育在线跟随“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采访团来到位于青岛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一探究竟。

  校里有个村,村里只能说外语

  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北校区东南角,有一块以书法字体刻有“Global Village”的巨石,这就是该校首创建成的一处完全模拟外语交际环境的场所——外语村。

  墙上纷扬的各国彩旗、琳琅满目的各国语言,代表世界各地特色的壁画窗台和各种标志性物件.......刚一进村,一股“外国味”扑面而来,据外语村的负责人介绍,中国人学外语最缺的实际上是使用语言的环境和氛围,如何为”学“化境,从“学”致用,这就是建设外语村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置身于一个纯外语坏境的氛围中,使得外语学习在放松的状态中变成一种常态,使得学生慢慢体验到外语的乐趣并建立自信。

  据了解,该校有英、日、韩、德、法、西班牙语专任外语教师120余人,其中,英语教师超过100人,其中8名教师先后在欧盟接受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译员证书(青岛市共计10名),诸多外语教师常年为诸如奥帆赛、克利伯帆船赛、APEC贸易部长峰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国家、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提供高端语言服务……学院一位负责人介绍,恰恰是因为拥有强大并且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团队,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外语教育教学在全国职业院校中处于龙头地位。

  外语村以及先进的外语师资不过是体现学院鲜明“外”字特色诸多亮丽名片中的一张而已,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精于“外”字诀已经成为该校立足于职教江湖的武林秘籍。

  “1964年建校,虽然最初是一所中专,但我们的外贸专业算是山东历史最悠久的了。”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介绍,山东大学设立国际贸易专业的首届学生是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培养的。并且,1992年至2001年期间,青岛大学国际贸易、涉外会计、商务英语等专业共有十届专科学生都放在该校培养。

  时至今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各专业紧密对接区域开放型经济和涉外高端服务业,已形成了外贸、外语、外运、外包为主的鲜明的“外”字办学特色。其中,国际贸易实务、会计为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际运输与物流管理为省级品牌专业群;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获批山东省和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商务英语、报关与国际货运、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为青岛市高职重点专业,学院还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的诸多同类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师生互派留学或短期研修。

  一个班37个学生近20个企业家

  “我于1996年开始创业,成立了青岛如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我们主要经营五金机械类产品和重型卡车、拖车配件类的出口业务。”毕业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目前担任学院客串教授的青岛如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侯松涛面对这一屋子记者一脸淡定,不徐不疾地介绍着自己的企业。

  除了贸易公司,这位43岁的老总还拥有一家同名的机械公司,他的头上带着各种耀眼的光环。如今,他还在自己的母校设立了奖学金。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认为在一众校友里,自己并没有多么出众。

  这不仅仅是他的谦虚,对于任何一家学校来说,校友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也是一所教育院校的实力证明和重要资源。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友馆里我们看到墙上挂满了校友的照片,让人惊讶的是其中所出现的大量企业家身影。其中有一张1997级国际贸易专业二班的合影,当年全班37个学生里,有近20个都成了企业家,这个比例也足以令学院自傲了。

  迄今为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友在海内外创建的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有三千多家,当中就有位居中国民营物流企业第1位、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第22位的海丰国际控股集团公司,其领军人连续多年福布斯排名青岛首富。这些企业里还有曾连续5年进出口总额山东省排名第一的新华锦集团。还有不少校友企业早已经上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