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党员众志成城为师生筑起冠疫防火墙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大多数人们还在感受着庚子鼠年带来的年味时,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延明同志拨通了几位支部委员的电话,安排部署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王延明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王延明要求,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防控工作要求,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快速反应,数据统计组、应急保障组、宣传舆情组、教学预案组迅速进入临战工作状态,细化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

  大年初一,党支部委员、副校长王梅和12名行政组长及36位班主任取得联系,迅速摸清全校师生目前居住、活动的场所,核实学生家长及老师们的联系方式,了解师生的身体状况,并对省外师生、省外回济师生的详细信息进行了分类登记,为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做好数据准备。应急保障组小组的党员及时购置了84消毒液、喷壶、口罩等卫生防护物品,大年初三,各种消毒物资就全部到位。大年初四那天,学校党员教师主动来到学校对两个校区的校舍进行卫生消毒。

  学校有1600余名学生,分东、西两个校区,再加上百余名教师,正式开学后,师生入校晨午检体温测量会成为棘手问题,需要大量手持电子体温测量计。此时正值疫情爆发和春节期间,各药店货源不足,数量无法满足,学校党员刘铮、程洁、杨晓然三位同志发动家长力量,为学校配备了足够的体温计。为保证延期开学后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党支部提前组织部分青年党员教师前往书店搬运学生课本、分发教师用书,并对所有图书进行消毒。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疫情防控周密部署,精准落实。随着疫情的发展,为准确摸清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掌握全校学生的信息,支委一班人不断完善学校防控预案,建立疫情日常防控机制。王梅同志统筹规划、精心指导班主任排查学生离济情况,准确核对有没有在疫区的学生、有没有学生回家途径疫区、有没有学生接触过疫区亲属,对不同类学生进行记录,并让班主任关注每一个学生每天的身体状况,进行记录上报。为避免出现隐报、瞒报、漏报现象,她通过学校QQ群、微信群进行温馨提醒,并通过查对学籍信息、调动家委会力量,对所有学生进行逐一筛查、逐一核实信息。特别是有身在外地的学生着急回济,她和班主任老师一方面做好劝阻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因工作需要返济的学生家长及时做好沟通,对回济时间、回济方式等做好详细记录,并提醒家长回济第一时间向当地办事处备案,并自觉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同时做好14天隔离期的身体状况跟踪记录。在她带动下,党员们每天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与教师和家长进行电话沟通联系,确保数据精准。

  为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校坚持学生未动学校先行,教师未动党员先行,校门未开防控先行。前期经过排查,学校有部分出省经历、在外省没有回来的教师和学生,为此,学校进行了实时追踪,并由党员教师带头成立了帮扶专项小组,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告家长书》,以一封信的形式,对师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制度,为师生、家长发放《一日工作、生活明白纸》,学校遴选了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咨询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组成心理咨询团队,每天通过网络为家长、师生分享防控指南,做好心理辅导。

  面对疫情带来的延期开学,为免除社会和家长的担忧,让孩子们在家中也能有计划、有秩序、有效果地开展学习,党支部倡议全体党员利用好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支持,各学科党员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开展线上教学,实施“3+1”和“人生大事”的“双课程”,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党员教师刘铮、王欢、亓建坤等经过潜心研究,制作了寓教于乐的微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清河实验小学的党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词里的赤诚忠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党性初心。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竖起一道道疫情防火墙。(通讯员/崔振 刘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