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招生计划重点向国家以及上海市人才培养需要紧缺专业投放
2018-06-22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Shanghai Donghai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位于上海市,创办于1993年,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公益性民办大学,是上海市最早由教育部批准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民办高校之一,招生计划纳入国家统招计划;是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上海市市级特色高职院校和上海市示范性民办高校,曾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殊荣,已连续多年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蔡建平老师。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是上海市最早由教育部批准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民办高校之一,您能否具体的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历史?

  蔡建平老师:我校创建于1993年,为全国统招院校。于2012年被列为上海市市级特色高职院校和上海市示范性民办高校,曾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殊荣,2017年荣获“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称号。目前已连续8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学校被列为国家级优质院校建设校,启动了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学校取得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许可证,是上海市第一批取得证书的高校。

  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依托行业企业,走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了“产学互动、实践育人、职业技能证书和学历证书并重”的培养目标,培养的学生单位用得上、留得住、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

  主持人:据了解,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是上海市市级特色高职院校和上海市示范性民办高校,学校设置了哪些专业,同时请您重点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

  蔡建平老师:我校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各专业文、理科均可报考。2018年,我校设置了涵盖经济管理类、物流报关类、金融商贸类、机电工程类、航空服务类、艺术传媒类和护理社科类等在内的共21个专业。其中会计、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金融、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影视动画等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护理、空中乘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为上海市骨干专业;护理(高本贯通)专业是今年与上海杉达学院联合开设的高职(专科)——本科五年制贯通专业,考生经过该专业三年学习,通过本科转段考核即可升入本科院校就读,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学校与美国西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德国东巴工程技术大学等国外诸多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那在人才培养这方面,咱们学校有什么特别的培养计划吗?与其他院校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蔡建平老师:我校重视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竞争能力,为培养学生全方位成才提供良好条件。在国际交流项目实施方面,我校在加强学生专业课程培养的同时,重视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为学生出国交流做好准备。强化外语课程教学力度,采用“培优班”和课余培训等形式快速提升学生外语交际能力。个别专业针对外语国家要求,开设了日语、德语等课程,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

  与其他同类院校相比,我校的国际交流项目更加灵活。从培养时间来看,有长期交流合作项目,也有短期交流项目,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从培养层次来看,有专业技能提升培训,也有学历提升培训,“专升本”、“专升硕”和专业技能交流培养等项目都受到广大学生好评。考生入学后可详细咨询所在学院负责老师,根据自身实际作出选择。

  主持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曾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等殊荣,那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力量以及教育资源?

  蔡建平老师:我校重视优质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培养,学校的师资力量主要是本校培养和校外引进两种模式,本校培养的教师均从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中选聘,外聘教师主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本科院校。

  我校致力于学生高端应用技能的培养,一直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十年来,国家为学校注入了4.5亿元以上的资金,帮助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教师,帮助我们建设了100多个高规格、高水平的实训室,涵盖了学校的各个专业,许多实训室的水平和技术含量全市一流,为广大学生的技能培养奠定了扎实的硬件基础。目前,新的实训大楼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竣工,将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近年来,高校就业率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我们还想知道咱们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蔡建平老师:建校25年来,我们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近3万名毕业生,相当一大部分已经成为企业高管、业务主管和技术能手。约有一半的学生在大二的时候就收到企业的定单,签署就业意向,并获得企业奖学金。近三年来我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均保持在98.00%以上,签约率90.00%以上,均高于全市高校平均水平,位居上海民办高校前列。

  学校重视非上海籍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2017届非上海籍毕业生在沪就业率达75%以上(部分学生选择回生源地就业),高于全市高职高专院校19%的平均水平。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各大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报关物流行业、证券投资公司、电气集团、机械集团、铁路局、各大机场、广告家居设计、计算机与网络服务、三甲医院等。

  以我校机电学院和航空学院所开设专业为例,机电学院所开设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上海地区大型国企、外资企业与合资企业等,近10年来就业率每年都达到100%,毕业生初次就业月收入平均都在7000元以上;航空学院所开设的空中乘务和民航运输两个专业,10年间每年就业率也都是100%,登机率达到将近80%,毕业生初次就业月收入平均都在10000元以上。

  综合各类数据来看,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在同类院校前列,为服务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做出了贡献,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同。

  主持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招生政策、录取规则和往年有哪些不同吗?考生和家长报名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蔡建平老师:和往年相比,我校2018年的招生录取政策没有明显变化,主要录取规则为:

  (1)实行进档考生按志愿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专业为考生填报第一专业,各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

  (2)艺术类专业要求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所在省市规定资格线,进档后按照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类专业成绩认可各省、市组织的省级专业统考成绩。

  (3)若生源不足,我校可以按照省级招办要求参加降分录取。

  在这里,我们建议考生填报我校的专业志愿时要拉开梯次,同时要多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每个专业志愿都全部填报,尽可能服从专业志愿调剂,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录取机会。

  主持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蔡建平老师:我校今年在除北京、天津、宁夏和港、澳、台地区外的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有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数共计2800人。跟往年相比,我校今年的招生计划重点向国家以及上海市人才培养需要紧缺专业投放,所开设的专业发展前景较好,就业市场广阔,与社会需求紧密接轨。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招办公示为准,同学们可以查看所在省市的招考指南。

  主持人: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蔡建平老师:录取分数线是所有考生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我校的录取分数线,即考生参加高考所在地的专科省控线。考生成绩只要达到当年该地高职(专科)最低控制线就能被我校的录取。历年录取分数线可登陆我校阳光招生网查询。网址:http://zs.esu.edu.cn/.

  主持人:学生进校后是否允许换专业?

  蔡建平老师:可以换专业。考生报到入学后可无条件申请转换专业一次。对于广大考生来讲,志愿填报阶段对专业的概念其实十分模糊,等真正进入学习阶段后才发现并不喜欢或不适合所填报的专业,因此每年转专业情况比较常见。我校历来都是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和指导,对确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允许其转专业;另一种情况是,我们在部分省市投放的招生计划因为总人数的限制无法投放全部专业,考生可能无法填报意向的专业,针对这样的情况,考生可以填报其他专业,报到入学时申请转至意向专业即可。

  主持人:学校有“专升本”的机会吗?

  蔡建平老师:有专升本机会的。学校为学生准备了学历上升空间,我们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本科院校都有密切联系,每年有一批学生通过考试和推荐进入专升本学习;我们和海外优质院校合作,每年有百余名学生出国继续学习、考证、深造,部分学生还升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学校每年提供200余万元资金支持学生出国留学,这种继续深造的优越条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命运。

  主持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措施一向较好,多次获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表彰,今年学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呢?

  蔡建平老师:2018年,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退役士兵教育资助、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奖助学金项目。

  针对中西部地区新生,我校设立了中西部地区新生求学资助项目,对被我校录取并报到入学的中西部地区新生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资助(新生报到入学均可享受。中部地区为: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西部地区为: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

  主持人:对于即将高考的考生,请您送上一句祝福的话,您对他们想说什么?

  蔡建平老师:同学们,高考是每个有升学愿望的人必须经历的一次考验,对于考试结果,同学们要能正确对待。2018年,面对全国2879所大学,面对中国高校十二大门类的506个本科专业、532个专科高职专业,同学们将怎样选择?这的确是一个难题,这也是你们迈向成功的第一次选择。

  今年全国有975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2017年增加60万人;预计全国录取702万人,其中本科和专科高职各近350万人,本、专科的录取率都在36%左右。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本地区录取的比例适当地决定自己的高考志愿。

  在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考进高职院校,同样是一条通往成功的光明大道。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勤奋,你将来也可以成为行业领袖、技术专家、生产能手。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欢迎同学们报考!

  附: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方式

  考生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我校招生信息,

  学校地址为:上海市闵行区虹梅南路6001号,邮编:200241;

  招生办公室电话:021-64506938,64523424;

  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esu.edu.cn/

  学校阳光招生网:http://zs.esu.edu.cn

  电子邮箱:donghaizsb@163.com

  微信公众号:SHDH-zsb;

  另外,我校在读学生及毕业生也可为您提供咨询服务,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到学校实地考察和咨询。

  (招生咨询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9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9 19: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8:1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