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还是深造?看完这组数据再决定!
2020-04-06 18: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据教育部消息,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人。而毕业季招聘必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应届生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缓解就业压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国务院办公厅20日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要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
  “就业还是深造”再次成了摆在毕业生面前的难题。
  作为参考,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统计了部分“双一流”高校2019年本科毕业生深造情况,哪所高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最高?各高校出国留学的比例又占多少?一起来看:
  截至目前,42所“双一流”高校中共有38所公布了各校的《2019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从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可以看出,从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可以看出,就业率超过97%的高校共有13所,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9.24%。其次为同济大学(98.55%)、南京大学(98.43%)、北京师范大学(98.39%)、天津大学(98.06%)、东南大学(97.88%)、中南大学(97.73%)、清华大学(97.70%)、北京理工大学(97.70%)、华南理工大学(97.47%)、北京大学(97.40%)、华东师范大学(97.20%)、复旦大学(97.17%)。  
  在本科毕业生总体深造率方面,清华大学以80.40%的深造率领先于其他高校,也就是说,平均每5个本科毕业生中就有4人选择继续深造。
  居本科毕业生总深造率前十的高校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造率均超过60%。 
  总体深造率又分为国内升学和出国(境)深造两种情况。
  从国内升学情况来看,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比率达到55.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均在50%以上。
  从出国(境)深造情况来看,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生境外深造率达到30.37%,这表明,三个本科生中就有一个人出国留学。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境外深造率均在30%左右。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与境外深造率均在30%以上。在人大,考研、出国深造、参加工作基本各占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科毕业生出国率最高的高校大多位于北京和上海。
  相比地处陕西的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与境外深造率相差较大,在总体深造率达60.29%的本科毕业生中,仅有8.09%学生选择境外深造。
  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同样属于这类情况。
  总体来看,38所“双一流”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总体深造率较高,绝大部分都超过了40%,其中23所高校总深造率超过50%。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以国内升学为主。
  从区域来看,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华中地区高校出国率较低,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出国(境)深造率均未达到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06 19:3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3 1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