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懂弄通“新质生产力”是什么?怎么办?成都体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4-03-19 10:08:00
成都体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3月15日上午,成都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怀贤楼同传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学校特邀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永穆,以《新质生产力:是什么?怎么办?》为题作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舒为平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含六级职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共100余人列席。

学习会现场 吴汉东摄

  会前全体中心组成员、会议列席人员结合指定的“新质生产力”相关理论文章,认真开展了自学。

蒋永穆教授作报告 吴汉东摄

  两个多小时的辅导报告中,蒋永穆教授介绍了“新质生产力”提出的过程及当前进展情况,聚焦“为什么要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什么?”“如何推进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基本特征、系统运行机理及其对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从“把握人口规模巨大的特征,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基础”“从共同富裕的特征,去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创新机制”“围绕物质精神相协调的特征,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文化基础”“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基础”“紧靠和平发展特色,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开放基础”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思路。整场辅导报告高屋建瓴,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气氛活跃,令到场学习的中心组成员、干部和教师们受益匪浅。

党委书记舒为平 吴汉东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深刻指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和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深刻把握,是对我国经济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为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会议指出,2024年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质生产力”发表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部署,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答记者问中对“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阐释。“新质生产力”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也与科技、教育、人才紧密相关。全体中心组成员、学校广大干部及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结合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年度工作要点等,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中抢抓机遇,加强谋划,做好部署,努力展现成体作为,做出成体贡献。

  会议强调,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坚决扛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奋力回答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何为”的时代命题;二是要构筑创新“强磁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不断增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聚焦“四个面向”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结合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以国家级项目为着力点,在体育、教育、健康等方面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下好人才“先手棋”,激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活力。按照学校“1396”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内涵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好人才强校支撑体系,不断充实优化教师队伍,持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建立健全人才服务机制等方面,下好人才“先手棋”,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作者:张鸿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