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警察学院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4-05-31 16:1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四川警察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何光英来到我们活动现场,何处长你好。

  何处长: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咱们学院的办学特色以及基本情况。

  何处长:四川警察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四川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公安厅共同管理的全日制公安政法本科院校,普通以普通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有专科各类成人本科教育,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我们学校具有鲜明的公安特色,以公安技术学一级学科为办学导向,实行警务化管理。强化我们的校局、校企合作,协同建立警修、学、研相结合,体现"深度融合,联合培养"的教育共同体,以岗位实践为主导,建立了校内实验训练,与校外实践相同结合的人才培养双路径、主将教师与主训教官结合的双导师制,基于教育共同体以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10月,学院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也是全国第一所开展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省属公安类本科高等学校。

  主持人:咱们学院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是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的呢?

  何处长:今年的招生政策,我们学校仍然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相关的招生政策执行,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大家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填报提前志愿的时间,6月24号下午5点前必须填报提前志愿,还要注意我们学校的体检面试时间安排,今年的面试时间是6月25号26号两天,地点设在成都、泸州、南充、西昌四个地点。那么具体看我们学院2014年的招生简章和省考试院公布的文件,面试时间是6月25号到30号,面试合格后,考生凭政省通知单到指定派出所正审。另外提醒考生家长注意的就是填报我们学校的提前志愿,与其他志愿不冲突,都可以报。

  主持人:好也请广大考生注意咱们学院这个填报时间和提前面试时间,不要错过了。那么在专业设置上面,咱们学院今年和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呢?比如有没有什么新增的专业?

  何处长:我们今年共开设12个专业,其中有8个是公安专业,有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交通工程管理、公共管理学、消防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禁毒学,其中网络安全与执法、禁毒学是我们学校新增设的专业。那么普通专业有四个,有法学、社会学和应用心理学、秘书学。2013年我院法学专业经四川省政法委、教育厅批准,加入四川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2004年我们的交通工程管理,刑事科学技术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主持人:好,那如果有学生在进入咱们学院之后,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或者说不喜欢,就能不能换专业呢?这种情况允不允许?

  何处长:这个我们学校有专门的文件规定执行,学生进校后,可以按学校的文件规定执行。

  主持人:文件规定执行,是需要一定的规定和条件去限制还是任何人都可以换专业?

  何处长:只要申请,一般情况下可以的。

  主持人:换专业一般是可以换几次呢?是只有一次还是?

  何处长:文件规定,就是一年过后。

  主持人:一年过后就可以换。那很多家长和广大考生都是在关注咱们学院奖学金和助学金的问题,那今年咱们学院有没有颁发什么政策,是关于这方面的呢?

  何处长:我们学校高度重视这方面的一个工作,我们学校向社会承诺,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那么新生入学时,我们学校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保证每一个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为确保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习认真落实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多形式,多渠道资助家庭困难学生。那么我们的学生入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每年的助学奖金金额是2000-4000元。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每年8千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6千元,那么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和校园助学贷款,那么每年的最高贷款金额是6千元。学校设有优秀奖学金、科研奖学金,奖励学习科研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学校还设立了勤工俭学岗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有机会享受特殊困难补助,比如我们的减免学费,我们的捐赠,各党支部以及老师个人对贫困学生的对口帮扶。那么总之,请各位考生家长放心,为了让学生成才、成长,我们学校切实承诺,让每一个学生在我们警察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主持人:好的,那很多考生因为我本人是经历过高考的,觉得在选学校和选专业这方面觉得非常的头疼,您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想给大家说?

  何处长:就是我把一些,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一个实际,跟同学们谈谈,就是首先要考虑到专业的未来就业情况,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清楚该专业的历年录取分数线和录取比例,但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那么专业选好过后,再选针对性的学校,该学校所在地怎么样,就是它的升学率和就业率怎么样,该学校该专业在中国全国的竞争力,以及该学校在专业招生情况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总之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报。

  主持人:今年是异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异地高考的破冰,让很多人对教育公平都有了些许期待,那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并且针对教育公平,咱们学院又是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何处长:异地高考的实施,对促进教育公平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学院和我们老师都非常赞同。那么对教育公平是民生问题,是社会公平的一个起点,所以学校对这方面采用了很多措施。学校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严格执行教育部、教育厅的阳光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从招生宣传面试体检到录取,我们的纪检全程参与,招生的相关事项,由招生领导小组集体决策,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优先考虑贫困考生。

  主持人:那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整体趋势,那咱们学院在国际化发展上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何处长:我们学院是公安部警务实战迅速四川基地,四川省公安厅的警官培训基地,四川省的公安民警培训基地,公安部国际维护警察选拔培训点,还是东南亚国家国家警察培训基地,警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我们学校每年在积极与国外的警察院校进行科学研究和沟通与合作,积极培养合格的警务人才。

  主持人:今年是作为大学生一个最难就业季,你也知道,咱们学院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就业方向是怎么样的?

  何处长:我们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学生就业作为我们的最高工作目标,多年来学院一方面立足于根本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建立了完善的集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我们把就业课真正纳入专业培养计划。另一方面立足于我们的区域经济建设搭建了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为依托、区域布局合理、行业背景鲜明、层次结构优化,社会需求稳定的一个就业平台。那么我们学校学生的一个就业率,完成了以公务员考入为主,兼顾边防、消防、企事业单位同步发展的就业趋向。那么经统计,我们学院每年的毕业生中80%以上进入各级党政机关、各地公检法系统、各省的边防武警消防部队,以及高校、航空、部队等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那么我们学校已成为四川省就业率名列前茅的本科院校,连续多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实现了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那我再替广大考生和家长问一个,大家都比较想知道的问题,那就是咱们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呢?

  何处长:我们学校随着国家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我们学院不断加强师资建设,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们学校有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专家,公安部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以及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名师等组成的一批专家教师队伍,那么公安院校和公安专业现在发展前景很远大。

  主持人:好,今年已经是5月中旬了,那距离高考的时间是仅仅只有22天时间了,很多高考生也是进入了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你有没有什么祝福话,想送给他们那?

  何处长:住院考生们在最后冲刺阶段,满怀信心,发挥出最好水平。考出最好的成绩,走进理想的大学,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有一个可以发光的人生。

  主持人:是的,好的,也感谢何处长今天作客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想了解更多的高考资讯,就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