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9月公布补录院校名单 9月18日-20日补报志愿
2015-08-19 10:09:00
四川省教育厅

  针对录取结束后,部分专科层次高校可能会存在报到流失率较高的问题,录取场负责人特别提示,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将于9月17日18:00前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补录院校名单、缺额专业及补录计划数,补报志愿时间为9月18日8:00—20日17:00。符合条件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补报志愿网址http://zj.sceea.cn,或使用考试院“考生助手”手机客户端,在网上补报相关专科批次的高职(专科)学校志愿,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将在9月21日—25日对专科层次高校进行补录。

  补录,一直是分数在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附近考生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整个填报志愿和录取过程中,这些考生都在翘首期盼着补录之神的降临。可是关于补录的问题,许多考生都知之甚微,有些考生甚至分不清补录和志愿征集之间的区别。

  补录和征集志愿的区别

  很多考生把补录和征集志愿混为一谈。就行为和结果来说,补录和征集志愿的确都是高校因没有完成录取计划而进行的第二轮招生。但两者最基本的区别,是时间不同。

  征集志愿

  1.时间。

  征集志愿是在录取过程中进行的。

  2.投档人条件。

  各省由于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投档人数少于计划招生人数,或者虽投档满员但中间又有考生自愿放弃志愿,明确表示不会来校报到,导致招生名额不够,各招生高校于是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布继续招生的计划。

  这时,所有未录取考生,即电子档案状态是未录取,包括那些自愿放弃志愿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志愿。对于那些已被高校录取却放弃然后又后悔的考生,都可以参加志愿填报,甚至是原录取院校。原录取院校依然会给这样的考生以相应的机会。

  征集志愿过程中,只要考生分数线达到提档线要求,都可以投档。

  补 录

  1.时间。

  补录是在录取结束,各院校开学后,部分录取考生不能到校,放弃入学资格,此时,学校的招生计划又出现空缺,该高校会进行补录。

  2.投档人条件。

  凡是未录取考生,电子档案状态是未录取的自由状态,并且分数达到投档线的考生,都可以参加补录。但在招生院校把空缺的余额在当地招生部门统一组织下进行补录过程中,那些电子档案处于不自由状态的学生,比如那些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这些考生因是被录取状态,不再有机会参与补录时的填报志愿。

  当然,不管是征集志愿,还是补录,都需要考生根据高校在当地招生部门发布的招生计划,重新填报志愿,原志愿全部作废。

  补录时高校提档线会不会提高

  一般来说,征集志愿和补录都是因为招生计划没有完成而进行的第二次录取,所以,大多数都会降分,特别是因为分数不合适而导致没完成招生任务的,更是会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分数。只是,不是所有的院校都会降分。一般征集志愿时,因上几个批次未录取考生都可自由填报,各院校提档线反而会有所上升。比如2014年,广东省在补录时,不少院校的投档线反而比正常录取分数线高。补录时,各院校都会根据实际填报志愿的补录考生情况,重新设置提档线。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考分的实际情况,充分考量,不可盲目攀高,当然,也不能随便放弃。

  补录的志愿填报填写技巧

  1.不要只关注热门院校,热门专业。

  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通常都会出现过于集中的状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风险自然会提高很多,如果考生一意只关注这些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反而容易浪费大好的补录机会。倒不如冷热结合,使志愿形成合理梯度,提高录取机会。

  2.先看院校再看专业。

  补录过程中,也有很多优秀的院校。比如,2015年北京补录的院校中,就有很多211院校。参加补录的考生,最好不要太过注重专业,应先考虑如何进学校,在某种程度下,优秀的院校会为考生提供更多更实质的资源。相对来说,差一点的院校,好专业的教学水平也相对差一些。所以有好院校一定要选好院校。要选择好的院校,填志愿时候多加个服从调配,对于加大录取成功率有很大作用。

  3.填报前先了解足够的信息,做到知己知彼。

  补录的志愿填报更加不可小觑,因为这是最后的救命稻草,是最后一线生机。所以,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多了解信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考生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院校校的补录计划数,该批次的考生人数,该院校该专业对学科有无特殊要求,对身体有无特别限定条件等等。

  另外,考生还需要格外留意以下问题,补录院校是生源不足而参加补录,还是通过新办、合办、调整等方式扩大办学规模。要知道,很多院校的实力并非如宣传的那样。如果不了解院校的真实情况,考生就容易上当受骗。

  当然,那些招生中介的话,就更不可信,考生千万不要贪图上大学而做出花钱买分等荒唐的事情,花了冤枉钱不说,要是因此错过补录机会,误了学业,那就更是得不偿失了。

  最后,再次提醒考生,补录时间相对较短,考生一定要随时关注信息,抓紧时间进行志愿填报,以免错过最后一班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37990167 2015-08-24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