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3年招生总计划5383名,新增2个专业,想学外语别错过!
2023-06-18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招生就业处处长符兴华。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3年招生总计划5383名,新增2个专业,想学外语别错过!)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招生就业处处长 符兴华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概况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始创建于1981年,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现有稽山、镜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600亩。图书馆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214万余册,电子图书134万余册,数据库51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000余名,教职员工1000余名,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近百名,每年招收来华留学生500余名。

  学校设有英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数字贸易学院、网络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中外合作)、艺术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

社会评价

  学校坚持“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争创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2023软科中国民办高校(语言类)排名第2位,民办高校总榜排名第9位;

  在2022年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综合实力连续两年位居浙江省民办高校第1位;

  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学校文学学科近六年位列“中国民办大学学科排行榜”第1名。

2023年招生主要变化

  1.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国际新闻与传播、数字经济(须选考物理)两个专业。

  2.学前教育(师范)专业隔年面向浙江省招生,今年招生25个本科计划。

  3.新增招生省份:陕西省。

2023年招生计划

  学校2023年招生总计划5383名,其中面向浙江省本科计划为3504人,其中包含普通本科2181人、“三位一体”120人、艺术类308人、单独考试本科95人,专升本计划800人,面向浙江省高职计划为700名,包含:普通专科470人,单独考试专科230人。

  2023年学校面向江苏、安徽、福建、河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重庆、湖南、甘肃、黑龙江、山西、贵州、云南、陕西等20个省招收本科生1179人。

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

  学校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优先发展沿线国家语种,聚焦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规划,提升专业内涵,形成了以文学为主体,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两翼、多学科融合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布局。开设有51个本科专业,含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波斯语、印地语等17个外语语种,是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内涵,目前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6门。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汉语、国际教育日语、朝鲜语

  省级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

  省立项建设单位专业硕士学位点:翻译、国际商务、国际中文教育、出版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朝鲜语、日语、国际商务、编辑出版学、酒店管理、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

  省级优势《 特色)专业:朝鲜语、英语、法语、翻译传播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国际商务

奖学金和助学金

  学校面向有志报考我校的优秀考生专门设立各类新生奖学金,其中新生全额奖学金12万元,西部生源优秀奖学金4万元,新生特等奖以及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为5千至2万元不等,针对外语成绩优异的考生,设立外语特别奖,奖额为1万元。

  对于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学校开通绿色助学通道:学生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面向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安徽、四川、甘肃等中西部省份生源,学校设有“育秀特别助学金”专项资助,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经学校认定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优秀考生,根据各省录取排名情况,一次性给予每人8000元、6000元或4000元的特别助学金。

三大办学特色亮点

  1、特色鲜明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实施“外语+”人才培养战略,坚持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深度融合,突出新文科背景下各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推行“英语+辅修(微专业)+通识教育”“小语种+英语+辅修(微专业)+通识教育”“非通用语种双外语+辅修(微专业)+通识教育”“非外语专业+英语(或小语种)+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与世界名校交流平台,实施国际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全力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不断创历史新高,近3年累计获国家级奖项共900余人次,省级奖项1300余人次。

  2、国际化办学,彰显优势。

  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将国际化融入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领域。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中,学校6年位居全省非硕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第1名。学校与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每年均有众多的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攻读硕士或本科双学位。

  学校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是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4+0”双学位教学模式,引进新西兰课程标准和课程体系,培养双语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3、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多姿多彩,每年来自国内外名师、行业专家为师生开展近100场讲座,包括一些视角新颖的国际性论坛及活动,让学生在汲取知识的同时拓展视野。每年的外语文化节、中华经典朗诵会、外文经典配音赛等大型活动,更是让校园文化活动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

  大学生教官队、大学生传媒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学生行政助理等项目,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各项事务中,支持并见证学校的发展。其中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校有100余个学生社团,包括外语类、文化体育类、创新创业类、学术科技类、志愿公益类等,学生可结合专业和兴趣参与其中,尽情发挥特长,同时培养领导力、创新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志愿服务是学生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重要平台。学生凭借专业优势和良好综合素养为2022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50余场大型国际高端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

  学校毕业生凭借扎实的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具备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学校以优良的学风、良好的指导机制和卓有成效的指导方法,多举措引导和助力学生考研,每年有大量的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在近两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高校中,国内有浙大、复旦、南开等“双一流”高校,国(境)外有:剑桥、爱丁堡、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

招生咨询途径

  招生热线:0575-88343001、88343002、88343003、88343004、88343005

  招生邮箱:zs@yxc.cn

  招生微信公众号:zs-yxc

  QQ咨询:1142220753、2919473313、2405976546

  学校官网:https://www.zyufl.edu.cn

  学校地址: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越秀招生在线微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