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芽实验学校“芽芽”在行动 寻找杭州生态美
2015-08-23 13: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贺庭烜  记者 陈显婷) 8月正值炎夏,天气非常炎热,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四(3)中队和二(2)中队一行8人,在指导老师陈艳萍的带领下,开展了“寻访美丽杭州—发现生态美”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的地点是位于杭州东站附近的二号港河道。这是继西溪湿地实践活动的第二次活动,所以队员们之间合作更加默契。在四(3)班王偲涵队长的组织下, 大家各司其职开始行动。

  二(2)中队郑元昊、徐星航同学手拿调查问卷,很有礼貌地向护河工人询问今昔二号港河道护理的对比情况以及水质的变化等等,并不时地做记录。何祺睿、汤心妤同学则大方细致地采访起河道边的居民,请居民阿姨谈谈她们眼中的二号港水质和环境的变化情况,以及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的等。队员们通过采访和交流,了解了河道的发展历史、河道整治成果及河道的未来等一系列知识,他们有礼有节、认真严谨的态度赢得了很多人的赞赏。

  四(3)中队的王偲涵、柯晗璐、施夷珩、施婧雯同学拿着专业的水样采集袋到河道台阶处,对二号港的水样进行采集,并贴上标签,和西溪湿地采集水样进行对比。这时,二(2)中队的四名队员也一起来参与实验,当PH试纸蘸上二号港的水样后,PH值显示为7,郑元昊同学高兴地喊:“不酸不碱,正好。”看到西溪湿地和城东二号港的水质都这么好,队员们都满心欢喜,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

  水质测好之后,小队员们在施婧雯同学的带领下,开始“我手画我心”活动,分组进行“五水共治,蓝天碧水”宣传画的创作。一幅画是队员们心目中的“江南水乡杭州蓝天碧水美景图”,另一幅则是“芽芽雏鹰假日小队行动ing”的誓师图。前者极尽同学们的美好想像力,将蓝天碧水、荷花鸟雀灵动地展现在图片上,后者则以地球、小嫩芽的队标为主体,还有8个护水小卫士携手围成一圈的意思在其中。

  高温天、河道边,小嫩芽饱受高温的炙烤和蚊虫叮咬,但是大家依然一笔笔绘就,一个小公民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实践活动中显现。当画作完美地呈现出来后,看看彼此脸上的汗水、水粉颜料、蚊子叮咬过的红块都哈哈大笑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坚持成就一切,这也是实践活动朴素的意义所在。

  活动最后,小队员们在偲涵队长的组织下,进行调查问卷的数据整理,总结。从几十份问卷数据中了解到,大家对二号港近几年的变化感触很深,一致认为环境变得更美了,水质变得更好了。这正是综合治理的效果,有赖于政府的大力持续和投入,周边居民素质的提高,及有关部门和护河工人们的辛勤维护。但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也看到个别河道边上仍漂着一些小垃圾,一起呼吁大家举止文明、爱护家园,不向河道乱扔垃圾和废品。

  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陈艳萍总结表示,呼吁大家都能伸出双手,共同提升水环境,珍惜生命之源。 “杭州是江南水乡,无论是西湖时代还是钱塘江时代,有了清清的水萦绕,杭州这个明珠才能熠熠生辉。孩子们,加油啊!”陈老师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07 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