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名师名校长共探教育治理现代化,上城区提出“管办助评分离”
2015-11-08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作报告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程艳  记者 陈显婷)11月8日上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中国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教育行政干部和校长齐聚浙江铁道大厦,分享各区域机构改革经验,共同探讨最前沿的的教育治理现代化经验。

  据了解,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是“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注册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此届论坛以“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在致辞中表示,上城区教育作为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的引擎,一直敢为人先,智者云集的高端论坛研讨,将引领新一轮区域教育改革浪潮。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在做上城区教育治理报告时指出,早在2009年,上城区就与北师大合作,开展了《给予学生发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研究,先于五年创新提出了“管办助评,各归其位”的新型教育治理结构。

  在机构改革后,上城区教育发生了那些变化?项局长介绍说,分别有四点变化。

  一是权力下放的管理部门。机构改革之后,教育行政部门将办学自主、时间安排权、资源分配权、结果考核权全部下放,减少低效甚至无效的会议、检查,让学校能够集中精力办学,使管理和服务更有针对性。

  一是当家做主的办学机构。以前,学校要对教育行政部门给出的方向性制度必须执行,改革之后可以选择性执行,可直接使用,可部分使用,也可改造使用,进一步理顺了教育局和学校的关系。

  一是私人订制的助力服务。将“助力”作为现代教育治理新模式的重要内容,推动教育事务部门从半行政性功能向导助性的服务功能转变们根据学校和教师的需求,开启“私人订制”时代,提供按需服务。

  一是独立专业的评价体系。评价中心每年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进行专业的“体检服务”。在实实在在的数据面前,努力达成学生的“发展性指标”,除学习成绩外,更关注学生的幸福感、正义感、焦虑感等情绪。

  今年10月,教育部公布12家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浙江省教育厅就是其中一家。项局长表示,上城区作为浙江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有责任更有使命在“十三五”未来的五年中,围绕教育发展的内涵,深入改革,再谋新篇。

  据悉,上城区全区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所监测在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一。今年,上城区全市优高录取比例为44.8%,优高比例达55.52%,超过杭州市优高比例十多个百分点,处于全市前列,取得十年来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