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与哈佛“同框” 哈佛峰会将于8月落户杭城
2016-06-14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和哈佛中心(上海)主任王颐先生答记者问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蒋弃疾)6月14日上午,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行政楼四楼贵宾室特别热闹,各种“长枪短炮”对着新闻发布台。

  是什么新闻发布会?背景墙上写着:2016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简称哈佛峰会HSYLC)杭州会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将牵手杭州二中,在杭州承办G20峰会和哈佛峰会进入中国十周年之际,正式将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arvard Summit for Young Leaders in China)第三平行会场落户杭州,于8月2日至8月10日进驻杭二中。也正因此,杭二中成了继上海中学和人大附中之后,哈佛峰会在中国举办的第三平行会场。

  今年,哈佛峰会准备由原来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主办,扩展至第三个城市。为了争取到到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杭二中校长叶翠微一直和哈佛中心保持联系。今年3月,叶校长受邀参加哈佛中心全国百所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并作精彩发言,反响热烈;杭二中学生在哈佛CTB创新研究挑战赛成绩斐然;郭文景同学被哈佛大学录取等等,这些无不吸引哈佛的目光。

  叶校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杭州的教育国际化一直走在前列,常与世界顶尖名校“握手”。如今哈佛峰会落户杭州,杭二中将利用最好的教育品牌,搭建国际交流平台,通过高品质教育资源的大分享,提升学生的国际素养。“哈佛峰会的举办,必将促使杭二中在今后的办学路径中有更多更高层次的选择。”叶校长说,杭二中一定会在教育国际化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通过哈佛峰会的举办让更多高中生了解哈佛元素,

  哈佛大学驻中国代表机构——哈佛中心(上海)主任王颐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非常高兴哈佛峰会第三会场在杭二中举行,这将把哈佛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更多的中国高中生。他期待,未来哈佛峰会能在中国开设更多会场,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的教育资源对接和两国年轻人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于哈佛峰会是否跟哈佛本科录取有关或加分等问题,王主任给出了明确回答。“两者没有直接联关系,但是有不少被哈佛录取的学生都参加过哈佛峰会,”

  现已被哈佛录取的杨枝叶同学,2014年参加了哈佛峰会。这次不一样的暑期夏令营经历让她深刻的明白了一点:让自己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哈佛峰会促进了我对学科知识的兴趣,交到了不少朋友,同时对大学的想象更加坚定地停留在了对教育的单纯追求。”

  去年参加过哈佛峰会的杭二中学生告诉记者,这个经历促使他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且,对高考与大学的选择也有影响。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杭二中会场,将在保持与上海、北京会场一脉相承的哈佛教学传统、师资力量、学院文化和极优质学生组成的同时,进行顺应新的时代的创新尝试,包括结合G20国际经合领导人论坛的相关元素,融合杭州历史、独特文化和近年备受瞩目的创新和创业等主题。

  据介绍,除新开设的杭州会场外,今年哈佛峰会上海会场将于8月13日-8月21日在上海中学举行,北京会场将于8月14日-8月22日在人大附中举行。

  哈佛峰会初三至高三在读华人学生均可参加,学生可自网上报名、全国重点高中校长推荐的方式参与申报,每个会场300余名学生。据了解,杭州会场今年网上报名申请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27日,学生可前往哈佛峰会官方网站(www.hsylc.org)报名申请。哈佛峰会将会按照哈佛大学本科招生标准与流程,对申请者进行选拔,并秉承哈佛大学自身的助学金政策,为每一个被峰会录取但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充足的助学金补助。

  阅读延伸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规模最大的中美国际交流暑期项目,从2006年起,哈佛峰会每年把近百名哈佛各专业明星授课人、哈佛终身教授、中美各界领袖人物带到主办城市,为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全国高中生创造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通过超小型课堂、每日嘉宾演讲、十二学院制团队竞赛等极具哈佛大学特色活动项目,将最优质的哈佛大学教育资源、最前沿的国际教育理念带给中国高中生。

  每位峰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由来自哈佛的年轻明星学者带领,在峰会期间共参与四门课程的讨论,每一堂课参与人数在15 人以内,并配有一名中国重点大学学生志愿者助教,以确保全英文课堂讨论的高效。

  在师生对话时间中,学生可以和授课人自由交流探讨关于学术研究、留学申请、人生规划等问题。这一环节打破了课堂的界限,使峰会更接近真实的美国大学校园生活,让学生最大程度地汲取和分享哈佛授课人带来的智慧和资源。

  往届哈佛峰会的嘉宾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前高盛全球总裁约翰桑顿、篮球巨星姚明、电影导演陈可辛、钢琴家李云迪,以及多名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和哈佛大学本科招生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