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职高五位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表现出众 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6-09-23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小江)9月中旬,G20峰会后的杭州,暗香浮动,一年中最美丽的丰收季悄然到来,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山城重庆,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下称拱墅职高)五位选手代表浙江队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全部晋级入选国家队。

  很多人可能对世界技能大赛不是很了解,不过,在技能界,其地位完全可以跟体育界的奥运会相媲美,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

  选手与部分教练合影

  喜讯传来,拱墅职高从校长到学生,全校沸腾了。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美发、美容项目选拔赛中,拱墅职高的五位学生与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和行业的近六十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两天二十多个小时、五个模块的紧张比拼,五位选手们顶住了压力,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稳定的心里素质,全部入选美发(全国十强)、美容(全国八强)国家集训队。

  其中,石丹荣获美发项目第一名,王芹获得第二名,沈文青位列第五;美容项目胡冉冉、蒋静克两位同学服了训练时间短、参赛经验不足等困难,取得了第四、第八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

  赛后,本次选拔赛裁判浙江琴美美业总经理田建军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到:“浙江选手们从训练到比赛历时20个月。每天12小时以上不间断地训练让人起敬。”确实,好成绩的背后都有选手们刻苦努力的故事。

  

  自2014年底,拱墅职高启动世赛备赛计划以来,通过严格的筛选,从最初的数十名报名者中,好中选优,优中选精,遴选了三名优秀学生作为集训队员。参赛选手几乎每天雷打不动七点十五分准时在操场跑圈,半个小时有强度的长跑,确保她们有充沛的体力应对长达两天将近二十个小时的连续比赛。

  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九点半,连续不断地对比赛所要求的五个模块进行循环训练,单调而枯燥。每天,选手们都是在晚上十点半左右按要求在微信中上传当天的作品,在老师指导总结完成后,十一点左右到家报平安。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她们又会准时出现在操场上。美容项目的两位同学亦大致如此。

  在今年七、八月份,技能提升的关键时期,有很多个晚上,选手们就干脆睡在基地的美容床上,不惧蚊虫叮咬,不在乎电视娱乐,干守着枯燥乏味的训练项目,成百上千遍地重复着基本美容动作,乐此不疲。

  

  除了选手本人,成绩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地奉献着。七月初,拱墅职高选手包揽了浙江省出战美发、美容项目国赛名额后,两个项目的教练组成员集思广益、精诚合作,确保了选手们在国赛中的高水平发挥。

  美发项目集训由金牌教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组组长吉正龙老师担纲指导。吉大师以丰富的大赛经验对教练团队做了明确的要求,对选手做了精准有效的指导,提高了训练效率;美容项目集训由学校专业负责人孔晶晶老师领衔,在形象设计教研组长孙雪芳老师的协助下,组织组内全体老师进行技术攻关,在各个模块上给予选手详实的指导。

  

  集训期间,学校有针对性地聘请了国内顶尖专家来为美容选手做指导,还和省内著名美容企业进行了深度校企合作,聘请优秀员工为选手量身定做技术动作与韵律操,使她们的技术美感度有了很大提升,观赏性显著增强。

  此外,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拱墅职高坚持专业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有着密切的关联。在完成省中职美容美体专业课改以及专业数字基地建设之后,学校将专业建设的新抓手放在了“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上。通过组建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队,在学生中形成“人人勤练技能、个个争当优胜”的良好学习氛围。;;另外,通过组建世赛集训教练队伍,在专业教师中形成了刻苦钻研比赛规则,时时看齐行业标准的执教新理念,教师们学规则、下企业、创环境、变教法,彻底盘活了专业课教学,使得课程改革朝世赛标准、行业规范靠拢,接地气、出成果。

  成绩代表过往的努力。从今天开始,拱墅职高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正如吉正龙大师所说:“虽然成绩可喜,但我们离世界大赛的金牌还有一定的距离,只有用更加刻苦的训练才能拉近距离,成就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