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职高实行现代学徒制 与企业对接培养优秀技术人才
2016-10-24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小江)10月24日下午,拱墅职高湖墅南路实训基地举行了一场传统的行业拜师仪式。

  由拱墅职高2016级现代学徒制班级学生统一拜杭州佳丽摄影摄影总监孙琨和运营总监窦哲为师。另外,佳丽摄影董事长房翔大师也在今日正式收拱墅职高数字影像专业汤明翔、厉春英两位老师为徒。未来,房翔大师将带着两位教师进行艺术创作,指导他们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审美能力。

  据了解,拱墅职高现代学徒制班级共有31名学生。早在今年5月,拱墅职高就与佳丽摄影正式签订了校企间现代学徒制班级教学试点协议。

  经过6月份的企业选拔、学校推荐等环节,31名学生从数字影像专业四个班脱颖而出;7月份,学校、企业、学生及家长之间正式签署四方协议;9月份,现代学徒制班级正是组建授课,学校和企业双方精心创设了不同于普通职业教育班级授课的教学方式。

拜师仪式现场

  今天的拜师仪式,从形式到内容上的一次创新。整个过程完全按照传统的行业纳徒流程进行。房翔大师携夫人和弟子敬拜祖师爷,学徒齐诵拜师帖并下跪呈帖、师傅收帖,学徒代表向师傅敬茶,师傅呷茶学徒叩谢,师傅向学徒赠礼……整个流程非常紧凑,极具代入感。

  高一的赵俊杰同学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摄影,未来想成为最优秀的摄影师。“以后我打算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到全世界旅拍。”赵同学笑着说,他最想去英国,因为那里有大不列颠的亚瑟王。

  接受采访时,拱墅职高校长应康强说,“一技成 天下行”。这些学生在将来不仅能为父母亲人和社会创造价值,很有可能留下一些很棒的艺术作品。“学校与佳丽摄影有着共同的育人目标,双方来来往往30多次,不断完善课程设置。”

拱墅职高校长应康强在拜师仪式上讲话

  记者了解到,代学徒制班级的学生一半时间学习理论知识,一半时间到实训基地实践,高三时基本都在企业实习了。

  此外,近年来拱墅职高主打的数字影像专业还设置了“双师课堂”,即学校的老师和来自知名行业企业的师傅共同为学生上课,实现课本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有了企业专业大师的指导,学生离梦想越来越了。”

  “育德精业”是拱墅职高的校训,“影像传承”是佳丽摄影的价值追求,实施现代学徒制,是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和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学即就业,招生即招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学生就业后继续发展的基础。”应校长说。

  对于为何选择拱墅职高进行校企合作,房翔大师说,首先是学校的诚意打动了他,其次他发现,拱墅职高的学生素质非常不错。房大师主张“先做人,后求艺”。在未来,他将把他近30年的从业经验、理念和创新思维等慢慢教给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757153 2017-09-13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