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大运河沿岸城市学校校长高峰论坛在杭州市京都小学举行
2016-10-13 22: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悦涵)10月13日下午,主题为“以运河文化浸润学校课程”的运河沿岸城市学校校长高峰论坛在杭州市京都小学举行。与此同时,庆祝京都小学建校85周年的序幕也随之拉开。

 铜管乐队表演

  今年1月,位于古运河最南端的京都小学牵手最北端的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共同发起了成立大运河沿岸城市学校教育联盟的倡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有19家学校和单位签约加盟。

  参加本次校长论坛的,除了联盟内的19家学校外,还有本次新签约的5家学校。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京都小学的运河文化长廊和校史馆。从不同的视角,全方面的认识京杭运河的古往今来和京都小学的前世今生。

论坛现场

  论坛上,教育界课程研究大咖——浙江大学盛群力教授作了题为《谈现代教学的新认识》的专题讲座。盛教授从“翻转课堂”引入,谈到教学与学习是相对独立的两件事情,学习的本质是变化,是发展,是进步,教学的本质是促进变化,促进发展,促进进步。
  盛教授表示,教学主要由教师来承担,但教材、媒体和学习者自己都能够部分乃至全部承担教学的功能。他用生动的教学事例阐明了教学是一个从扶到放、先扶后放、扶放有度的连续过程。

洪俊校长

  此外,北京通州运河小学张兆宏校长、北京通州运河中学张佳春校长和杭州市京都小学洪俊校长作了观点报告。三位校长的报告,从各自学校的教学一线、教学实践出发,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本校的课程建设,总结了在实施过程的优缺点。同时,也抛出了问题,希望大家一起解决。

参观运河长廊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朱国清讲话时说,沿岸城市的学校将运河搬进学校,将运河元素纳入课程的做法非常可行,这是与省教育厅本轮课程改革的精神相契合。
  “要创设更多交流和分享办学经验的平台,不断地开发、传承、创造运河文明,使运河文化滋养青少年不断成长。”朱国清副处长说。
  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介绍了下城区域的整体状况及下城区教育这几年的长足发展。他说,京都小学这几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展迅速,正好印证了下城教育的发展,是下城教育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