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开学第一课:高扬宏志精神,争做文明新人
2017-02-13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吕聪 通讯员 陈岳夫 王光明)“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阴。热闹的春节已经伴着寒冷的冬天过去,和煦的春风将所有人带到了崭新的鸡年。2017春来早,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2017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于212日下午举行,为全体师生送上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开场的校庆文艺汇演视频片段回顾了去年长河高中建校60周年盛典,会场洋溢着热闹欢快的气氛。主持人宣布典礼开始后,全体起立奏唱响国歌。在激昂雄壮的歌声过后,主持人介绍了来宾和与会领导。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应质峰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潘伟杰教授、优秀校友李欣慧女士,何东涛校长、刘岩书记、孙炳扬副校长、秦慈田副校长、王光明副校长、徐再民主席纷纷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何东涛校长首先上台致辞,她以“宏志,每位长高人的精神力量”为题,告诉同学们当今社会正在飞速发展,中国也在复兴路上越来越强盛,并从个人与整体的关系角度,告诫同学们担负起社会文明建设的的责任,争做文明新人。 

长河高中校长何东涛

  “高中阶段正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观’的关键时期,青少年要自觉拒绝享受虚荣、安逸等浅层面的愉悦感,要发扬宏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何校长还提到,每个学校都该有自己的信仰,比如浙江大学的求是,复旦大学的博雅,长高的宏志。上海复旦附中女生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比赛中展现出的丰富的诗词储备以及温润如玉窈窕淑女般的姿态也正是复旦人崇尚的博雅教育的成果,这番话给同学们带去了独到的思考与精神鼓舞。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潘伟杰教授

  随后,法学院副院长潘伟杰教授受邀上台与同学们分享了很多人生感悟。潘教授工作二十余载仍不忘中学时期班主任的教诲,他认为,是中学时期的教育塑造了他今天的人格。无论社会如何变化,中学时期所形成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是不会改变的。 

  童年时期潘教授就树立了当老师的志向,虽然报考了法学,从事研究宪法的工作,他仍鼓励同学们早立志,并为之而努力。“执着追求于自己梦想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潘教授给予同学们三个人生建议:对知识的渴望与永不懈怠的追求;培养起对社会的使命感;要有对国家的情怀,无论价值或是意识形态的分歧。潘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循循教诲博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随后,杭州市教育工会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包群刚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高三年级学生代表余仪同学也做了主题发言,包老师对上学期的工作做了总结,还分享了自己在于学生交往中的反思,也展望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情况,并代表全体教职工许下新学期的承诺。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应质峰教授 

  典礼最后,复旦大学的李欣慧学姐邀请了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应质峰教授为大家上台演讲。应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基本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博雅理念。他说,“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是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他认为,学校不该仅仅是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地方,还是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看待世界的地方,这也正是宏志教育与博雅教育精神互通的地方。 

  言行彰显素质,举手投足莫忘文明。携手博雅教育和宏志精神,深自砥砺,笃定前行,争做文明新人,这就是长高师生新学期对建设国际化的杭州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滨江的掷地有声的回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0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