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蕙实验小学举行杭阿两地"智慧+"空中丝路课堂研讨活动
2018-06-04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夏晓瑜 通讯员 胡海文 乔福存)“六一”儿童节到了,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

  这一天,他们可以放肆玩、任性闹,收到父母为他们送上的祝福和礼物。

  这一天,跨越5000公里的杭阿两地“智慧+”空中丝路课堂,为两地教育界人士,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6月1日下午,“智慧+”空中丝路课堂2018年第10场研讨在远程互动中拉开帷幕,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教研主任、杭阿共建青蓝工程小语工作室骨干成员翟新林执教了一堂精彩的语文习作研讨课,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吴树超带领着团队教师远程观课议课,并带来一场前沿的观点报告。杭阿两地教师聚焦“核心素养”,坚持“儿童立场”,突出“学为中心”,以“提升观课议课素养”为突破口,进一步践行杭派教育理念、追寻理想课堂范式、提升幸福校园内涵。

  江干区派出的援疆副校长,阿克苏市第二小学副校长,杭阿共建青蓝工程小学语文工作室顾问毛建和首先做活动介绍,并播放了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宣传片,会场内上百位教师一起体验江干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

  如何指导学生把活动写具体,点面结合既有自己的,又不乏场面的描写呢?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教研主任、杭阿共建青蓝工程小语工作室骨干成员翟新林老师的习作研讨课《点面结合写活动》从学生最感兴趣的“六一”活动出发,巧妙地处理了“点”和“面”的关系,带领着学生抓住了“六一”活动场面特点,细节描写将主要活动写具体。

  与此同时,远在五千公里外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吴树超,带领着团队成员对这堂课进行了观摩和分析。“整堂课之所以这么成功就是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六一节是孩子最喜欢的节日,翟老师能把六一素材进行合理应用,切实帮孩子区分了点和面,可以说这堂课的理念和我们学校所践行的‘以儿童为中心的生本课堂’是不谋而合的,也和江干区‘四为课堂’理念是殊途同归的,理想课堂就是要从孩子出发,以学为中心。”吴校长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树超校长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三路同归,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体验式生本课堂》交流报告。吴校长将丁蕙的“生命、生态、生长”三生办学理念娓娓道来,以生命教育为例深入地阐述了应该如何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体验式生本课堂,如何以智慧教育这个“媒”为介有力地推动“生本课堂”的实现。讲座中,吴校长与远在阿克苏的老师热情探讨碰撞,思维流溢于两地。

  其实早在2017年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和阿克苏第二小学就开展了友谊之路,此次杭阿两地“智慧+”空中丝路课堂2018第10场活动已是两校的第三次亲密接触。毛校长表示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两地之间通过智慧教育开展持续性的交流、交往、交融。他说:“吴校长今天的引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有太多值得我学习之处,向吴校长致敬!”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促进杭阿两地教育工作的,不断提升阿克苏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当地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阿克苏市是杭州对口援疆工作所在地,“智慧+”空中丝路课堂通过远程视频互动、网络视频直播、线上评课交流等形式,打通了一条飞越万水千山、连接教育智慧的空中走廊。希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突破时空限制,让杭阿两地教育联结得更加紧密。祝愿杭阿两地的共享教育,智慧同行,携手共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