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余位中外院士齐聚浙江农林大学 共同“烹制”学术盛宴
2018-10-27 11: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热闹。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吴常信、唐守正、方荣祥、陈晓亚,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马建章、沈寅初、尹伟伦、罗锡文、李坚、喻树迅、曹福亮、金宁一、邹学校、朱利中、郑裕国;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诺曼斯科特(Norman Roy Scott),波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卢茨扬帕夫洛夫斯基(Lucjan Pawlowski),澳大利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托尼贝斯克(Tony Bacic)等来自国内外各个领域的20余位院士汇聚浙农林大,开展多场学术讲座、专题报告,并与师生频繁互动,共同为该校“烹制”学术盛宴,为提升浙江农林大学科研水平、推进该校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汪懋华院士“把脉”

  汪懋华、罗锡文等院士在该校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规划咨询会上,结合自己研究指导学科发展建设工作。汪懋华建议,浙江农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要按照一流学科标准来进行,要以问题为导向,尝试新学科建设。罗锡文认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要上水平,就要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浙江省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发展战略的需求,把专家请进来,让科研人员走出去,深入田间地头,摸准产业需求。

  尹伟伦院士为该校的浙江省林学一流学科(A类)“把脉”,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员归属感,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结合制度建设,提升学科整体实力。汪懋华院在“问诊”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时,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认为“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要关注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泛在化-智慧化和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技术发展的创新研究。

唐守正院士作报告

  在浙江农林大学,李坚院士作了题为《木质纤维素纳米晶仿生光学特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光子晶体与胆淄型液晶的光学特性,以及通过结构调控和超分子制造功能材料和产品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唐守正院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生态问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大数据在生态问题中的应用,并以大数据在生物物种方面的应用介绍了大数据理论技术和实践。

金宁一、吴常信院士指导学科建设

  与此同时,吴常信院士、金宁一院士也共同为该校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兽医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把脉。两位院士对培养标准、课程设置、课程特色等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议在课程设置上可融入虚拟仿真等先进现代信息技术,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波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卢茨扬帕夫洛夫斯基(Lucjan Pawlowski)等学者与该校联合举办农业环境治理和生物质循环利用的专题研讨会(workshop)达成初步意向;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诺曼斯科特(Norman Roy Scott)学者,就如何加深交流与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曹福亮院士植树

  在浙江农林大学期间,吴常信等八位院士、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先后在该校的院士林种下浙江樟、银杏、江南油杉等树木,鼓励师生笃定信念、志存高远,崇尚科学、敢于创新,淡泊名利、严谨治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