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举行第十一届课堂节 通过“空中教研”实现不同空间的互通互学
2018-11-24 2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代雨桃 通讯员 张萍 王露)11月23日,由下城区教育局与浙江省师干训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化视野下教师专业化发展”下城区海外研训巡礼活动暨第十一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下城区海外研训巡礼活动现场

  近三年来,下城区教育局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珀斯建立校长和教师海外研修基地,并和美国、希腊等国家有海外研修合作项目。中小学英语、科学、体音美、数学等学科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分批分次赴澳大利亚、希腊、香港等国(境)外开展短期浸润式研训。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致辞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说,下城区教育局积极落实《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要求,仅2018年,截至到10月,就有近13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省、市、区各级各类海外研修、互访交流学习与培训,通过这样的学习和培训,老师们的视野得以开阔,思路得以拓展,专业得以成长。“希望以教师海外研训巡礼活动平台,进一步探讨国际视野下教师专业成长的新策略和新路径,推进下城教师海外研训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黄伟局长还分别与西澳大学教育学院院长Helen Wildy教授、墨尔本大学亚太教育基金会代表、孔子学院院长宫正、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招生负责人邱梦雅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在合作办学、教师研修项目、促进学校建立姐妹关系、互派教师和学生交流与访学、共享和交流学术成果、联合或互派代表参加教育国际化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

黄伟局长与墨尔本大学亚太教育基金会代表、孔子学院院长宫正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后,英语、科学、体音美、数学、幼儿园等5个国(境)外研修团队通过情景剧、艺术融合展示、视频展播、研修报告等方式展示了研修的成果、分享了体验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下城区积极探索引进国际上成熟的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境内培训,提升教师的受益面。首个引进的国际化培训项目《中小学英语骨干新锐教师培训暨“剑桥《在职英语教师证书》(ICELT)课程班”》正式开班,39名学员将参加培训。该项目由西澳大学(联合凤凰学院)承办,根据在职教师专业提升的特点,结合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开发的《在职英语教师证书》(ICELT)课程,进行本土化的调整而开设。

“空中课堂”互动

  当天下午,第十一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初中科学专场在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本次专场活动最大的亮点是,首次采用“空中教研”的方式,通过互联网使远在千里之外的德令哈市初中全体物理、化学、生物教师和西城区援青老师等50余人,同步参与观摩和学习,打通了两地的共同教研之路。

  记者了解到,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海西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教育厅《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此次杭州市下城区有三位老师参与援青帮扶活动。为提升海西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研促教、以教促改,本届课堂节名师好课堂第一次尝试与青海网络对接、全程直播教师的教学过程,让青海的老师能够即时感受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特点,促进老师教学专业能力的成长。

  现场,杭州与德令哈两地的教师一同观摩了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翁奇老师和明珠实验学校教师彭元二的课堂教学展示。同时,德令哈市参加研训教师现场提问,与杭州市学科专家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翁奇老师上课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校长鲍争志表示,“空中课堂”为两地的教育合作架起了深层沟通的桥梁。通过直播的形式,青海德令哈市学校的老师们可以领略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在思想观点的融合与碰撞中,借鉴启迪,改进教学方式。她希望,以此次“空中课堂”作为教师们教研互动的起点,未来继续探索“空中课堂”在学生层面上的应用。

  据悉,下城区“课堂节”开办至今,始终以“加强学科育人,提升课堂质量”为主题,尝试以“同课异构”为方式,邀请名师同台联袂展示课堂教学、知名专家点评和报告,让参与者领略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