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又出牛人,他用这样的方式缅怀巴黎圣母院
2019-06-11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旷鸣顶 编辑 叶晨曦)说到巴黎圣母院,熊熊火光伴着浓烟缓缓上升的场景你是否还历历在目?有人作诗缅怀,也有人写歌抒情。然而,在浙财,有人用纸制成了一座巴黎圣母院。

  走进浙江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系的上课教室,同学们正展示着自己的建筑模型作业,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18级学生王圣元的巴黎圣母院了。

  这套作品耗时整整一个月,为了完成它,王圣元几乎每天一有时间就开始做,时常做得入迷了,一抬头,时间已是凌晨。“听说《刺客信条》里有将巴黎圣母院1比1还原的场景,我玩了三天,终于见到了巴黎圣母院。”王圣元笑着说,“其实,一边制作一边玩游戏还是挺有趣的。”纸制的圣母院有着29种柱子、23种柱顶、28种墙,配件总数达到了600多个,其工程量十分巨大,即便如此,王圣元也乐此不疲地进行着这项工作,一天天收集着有关巴黎圣母院资料,一遍遍计算着有关柱、顶、墙的数据,又一笔笔把它们画在制图工具上,日日夜夜,反反复复,只为了完成这项巨作。“熟练了就不会太累,之前上课学过的CAD制图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在电脑上把图形画出来,再拿去打印,就比手绘方便很多。”王圣元总是笑着说。

(王圣元纯手工制作的纸质巴黎圣母院)

  “大学的生活让我觉得迷失自我,有时,我真的很想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王圣元谈到制作巴黎圣母院的初衷时说道,“不久前关于巴黎圣母院火灾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触目惊心的同时,我也想来一次大的尝试。”抱着这样的信念,制作巴黎圣母院的想法悄然萌发。一个月后,他终于完成了。“当时心里真的松了一口气。”王胜元说。

(王圣元给同学们讲解着自己的巴黎圣母院)

  其实,在制作的过程种,王圣元也遇到了许多瓶颈,比如时间实在太紧,纸质材料太脆弱,不易搬运等等。为了解决问题,王圣元常常主动寻求好朋友的帮助,朋友们也被他的用心打动,都曾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他真的太用功了,没日没夜地就为了完成他的任务”给予过帮助的刘培豪同学说。

  王圣元离完整的巴黎圣母院只有一个钟楼的距离。他希望自己在短学期时能完成整个巴黎圣母院,在给自己大一的生活留下纪念的同时,也不让自己有遗憾。

  如今,国家正倡导工匠精神。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追求质量、追求细节。像王圣元这样,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大胆创造的人,正是国家所希望拥有的实干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