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17岁女生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颁奖 从小把袁隆平当偶像 志在从事生命科学工作
2020-11-09 18: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 邱明峰)刚过完的这个周末,杭二中这个女生真是火遍了全网。
  17岁的李依庭研究如何让大闸蟹的膏更厚,获得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优秀小科学家”称号,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
  到底怎么回事呢?
  前两天,记者赶到杭州二中滨江校区,刚一走进会议室,就看到十多位记者拿着“长枪短炮”对着一个正侃侃而谈的女孩子。
  定睛一看,是她,高二学生李依庭。她的左边和右边,分别坐着她的妈妈应女士和校长尚可。
  这不是一个什么别的场合,正是杭二中专门为这个女孩子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什么会为一个学生召开发布会?一个原因,“大写”的优秀!
  话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那阵儿,由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刚落幕。据介绍,全省共有15万余人参加了这个大赛,经海选、初评、复评、现场作文比赛和终评等5个环节,李依庭荣获了“少年文学之星”称号。值得注意的是,加上李依庭,全省仅有三名高中生入选。
  个人经历:
  2015、2016、2018、2020年参加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均获浙江省一等奖,其中2018年获初中组第四名,2020年获高中组第一名,并荣获“少年文学之星”称号
  2020年参加浙江省校园新锐写手大赛,入选月度五强,并参加了8月总决赛
  2016—2018年先后担任杭州文澜中学文学社社长与梦回唐宋诗词社副社长
  2014年获冰心作文大赛全国金奖
  2017、2019年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浙江省三等奖
  如果仅这一项荣誉,李依庭可能只算得上优秀,而近日,她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表现,颇为值得称赞。这个论坛前面之所以“冠名”世界、顶尖,是因为论坛邀请了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近140位全球顶尖科学家。而除了诸多科学家外,还有从全国遴选出的55位科学少年参加了大会,李依庭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英才计划”项目的优秀学员、全国小科学家代表,李依庭受邀前往上海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因《中华绒螯蟹精巢连接蛋白innexin的分子克隆与分析》的课题及出众的现场表现,荣获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优秀小科学家”称号。
  看到这儿,估计你已经不止一次感叹,这不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么?是啊,17岁的李依庭,不仅写得一手好文章,还能进行生物科学研究,用“文理融通”来形容她极为贴切。
  那这样一个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做到这么优秀的?她的生活环境、学习经历、家庭氛围等,有哪些不同之处?
  走,带你揭秘杭二中“文理兼修”的学霸李依庭。
  “文理通融”李依庭:
  我想像袁隆平那样一批一批地救人
  发现自己喜欢上生物,是在李依庭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外婆经常跟她说,袁隆平是个大科学家,他“救”了很多人。“后来我知道了,袁隆平用杂交水稻技术造福了人类,从那之后,我就一直把他当做我的偶像。”李依庭告诉记者,长大之后,她明白了,她之所以把袁隆平视为唯一的偶像,是“共情力”在起作用。
  △ 李依庭:想成为像袁隆平一样的人
  “我能够感受到袁隆平的情怀,也能够感受到那些人因饥饿所承受的痛苦。”李依庭说,袁隆平将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有机结合,并应用到实践当做,做出了真正对人类发展有意义的事,
  当其他同龄人还在考虑未来人生方向的当下,李依庭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以后就要从事与生命科学相关的工作。“我的选考科目已经确定了,是物化生。未来,希望我的科研成果,也能够为人类造福。”
  李依庭的妈妈曾对她说过,要不当医生吧,也不错。李依庭果断拒绝了,她说,“我不想一个一个地救人,我想一批一批地救人。”妈妈因此为女儿的想法,感动不已。
  其实,李依庭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从小就开始了,他把袁隆平当成偶像就能说明这一点。而到了初中,她开始接触高中的生物知识,并提前报名加入了杭二中的生物竞赛团队。
  去年,李依庭参加了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推出的一项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跟着导师做了一个与“大闸蟹”相关的课题——《中华绒螯蟹精巢连接蛋白innexin的分子克隆与分析》,研究无脊椎动物精子发生的安全性,精子如何能正常成熟。这是生命科学史上对中华绒螯蟹innexin蛋白的首次研究,被认为有很高价值。
  李依庭的这项研究,单就课题名称估计不少人根本看不懂,简单理解,这个课堂其实就是研究如何让公的大闸蟹产膏能力更强,让我们吃着更肥美。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项研究,已经接近了李依庭说的“造福人类”。
  其实,李依庭从小就想象力很丰富,她经常会跟同学分享一些新奇的想法。比如,她曾提出“将能分解纤维素的酶的基因转入牲畜体细胞内,让现在生态系统中大量的无法被利用的纤维素成为饲料”这样的的设想。
  “我非常赞同一个词,‘科教兴国’。中国未来的发展,少不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顶尖的人才,正是这两方面的支撑,使国家越来越强大。”李依庭说,所以,她会继续坚持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大多数人属于“偏科”体质,理科好了文科差。可是李依庭,的确是文理兼修。
  在她看来,理科是要看领悟的,并且需要大块的时间去研究,到了一定程度,境界有所提升,有些现实问题就解决了;而文科则更加注重积累。“每天中午在食堂排队打饭,我都会拿个小本子,背一些英语单词、古诗之类的。”
  一直以来,李依庭对古典文学都颇感兴趣。小学三年级时,她“迷”上了《红楼梦》,甚至想在学校搞一个“红学社”,研究红学。上了初中之后,她是文学社的社长,也是古典诗词社的社长。她说,想要对古典文学有一定研究,就要多去涉猎,多去了解,获得一些美的享受。“我会去阅读一些剧本,还有中国古典戏曲名著等。我个人最喜欢《桃花扇》和《牡丹亭》,因为这两部作品都很有思想深度,典雅又不失通俗,也都反映了一定的现实问题。”
  当记者问到最喜欢的诗人时,李依庭脱口而出“李商隐”,因为她很欣赏李商隐诗歌中透出来的含蓄美。这跟她本身性格内敛也有一定关系。
  妈妈应女士:
  愉快的童年和良好的性格是女儿成长的基石
  一般聊到学霸,不少人都会想到,就那老三样——父母基本不管,从不上培训班,自理能力超强。确实,李依庭就完全符合这三点。
  李依庭的妈妈应女士说,女儿的小学和初中都就读于寄宿制学校,她与先生基本没管过女儿的学业,“孩子小时,我们也年轻,有时候爱玩玩,忙点自己的事情。”应女士说,可能是从小一个人独立惯了,女儿很自主,也很有想法。
  这一点,也得到了李依庭的证实。她说,因为一直在学校寄宿,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很懂得管理学习时间。同时,她跟同伴之间的交流机会多了很多,会让她保持对一个事物或者话题的兴趣和思考热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依庭爸妈都没有从事与生命科学相关的工作,妈妈是开民宿的,爸爸在一家国企工作。她的家庭氛围非常轻松,三口人在家时,也基本上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互不打扰。小学到初中,每个周末李依庭不是去培训班“报到”,而是由爸爸妈妈带着到杭州周边的临安、安吉等地去玩,亲近大自然,开阔眼界。“我女儿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应女士说。
  日常,应女士关心最多的,就是李依庭的情绪和性格养成。她认为,良好性格对女儿的成长十分重要。“孩子性格很要强,但我们一直给她‘减压’,允许她失败,多给鼓励。比如有时候考试没考好,我和他爸就说,一次考试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别太在意。”
  去年,李依庭报名参加“英才计划”时,应女士也十分赞同。她说,让女儿走进实验室,坚持做实验,是想让女儿真正了解生物科学。“我怕她对生物科学的热爱只停留在想象当中。有时候她也跟我说,反复做实验很枯燥,我问她要不要重新选择,她很坚定地说,不,妈妈,我热爱它。”
  校长尚可:
  从李依庭身上看到了成长的“弹性”
  采访当天,李依庭刚好生日,尚可校长将一本记录27位杭二中校友成功轨迹的书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她,并在扉页写上了寄语:“人文引领,文理融通,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尚校长表示,李依庭是二中优秀学子的代表,她的语言表达能非常好,而且思维逻辑非常清晰。“人文与科学能够协调发展,这是非常难得的。”尚校长说,特别是李依庭从小养成了阅读习惯和对阅读的兴趣,这是非常好的。
  从李依庭的身上,尚校长看到了一种成长“弹性”。他说,中学阶段其实就是发觉自己潜力的阶段,同学们可以更深刻地认识自我,在多种可能性和发展潜质中,尝试发展。“李依庭就是没有过早把自己定位,而是在不断选择和把握中发展自己。”
  尚校长表示,知识、学养和各种能力,都是发展的基础,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储备。
  “未来,李依庭无论走上哪条路,我相信她都是充分把握过的,这些过往的经历,都将成为她发展的养料。”尚校长表示对李依庭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
  杭二中老师邱明峰是李依庭的语文老师,在他眼里,小姑娘自我汲取的能力特别强,同时,不论做什么,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高。“她总是问我,邱老师还有没有什么比赛啊?就一直这样督促自己。”邱老师说,李依庭很擅长自我规划和自我安排,这是她如此优秀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