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新专业紧扣市场脉搏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网  2011-03-10    

  紧扣市场脉搏开考专业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自学考试工作者经过十几年的办考实践以及对社会需求的调查与研究,逐步认识到自学考试这种教育形式与普通全日制高等教育的区别。专业设置以市场需求为重,开始强调应用型、实用性人才的培养,以其灵活性,在专业开考方面走在普通高校的前面。

  1997年,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接受企业委托,在市场经济中摸索专业设置的新路子,敢为天下先,率先在国内开考物业管理专科专业,走出一条面向市场的开考路子。2000年,又根据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加入WTO以后市场对人才需求的情况,开考了我国高等教育第一个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08年,在动漫行业发展十分迅猛的背景下,及时开考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随后,艺术设计专业也适应市场需求在我省自学考试中开考。

  传统专业宝刀未老

  在自学考试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淘汰了一批市场实用性差的专业,而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法律、商务英语、会计等传统专业宝刀未老,生机盎然。

  法律专业顺应了法制和信息社会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成为入世后的最抢手专业。特别是2001年我国首次实行司法制度统一考试,对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促成了全国学习法律的热潮。法律专业成为人们追捧的热门专业。本科毕业生无需参加学位英语统一考试就可申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的规定,成为这个专业“火爆”的助燃点。在知识、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掌握一门外语,尤其是商务英语,成为现代人素质的基本要求。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会计做为一种商业语言,在经贸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社会各界对会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会计服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为会计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陈小虎)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