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过来人:自考生就业没那么难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07-09    

  每年7月,一部分离校自考生的求职工作已尘埃落定,一部分人还在为一份工作疲于奔波。错过了校园招聘的末班车,就业对于部分信心不足的学生似乎已遥遥无期,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曾因求职迷茫,但最终的成功告诉我,自考生找工作其实也没那么难。

  想要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首先就是要树立信心。有些同学一看见招聘启事上“非‘985’、‘211’、普通高校不要”等字眼,自己就先举起了白旗。而事实上,还有相当多的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自考生大可不必把自己当成“杂牌军”,我们的学历是国家承认的,含金量也不低。只要避开那些对学历要求较为严格的企业,把简历投给那些学历门槛没那么高的单位即可。从我身边同学的经验看,招聘市场远未饱和,有时专业对口等因素比学历高低更为重要,所以并不存在自考生挑别人挑剩下的工作这么一说,我们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

  树立了信心之后,就有了努力的动力。找工作是一个体力活。自考生要多搜集信息,多跑腿参加招聘会和面试。有人说学历是敲门砖,其实不然,真正的敲门砖是你的简历。我舍友的简历就薄薄一张纸、几行字,这必然让招聘方一看就觉得这个人对就业不是那么上心。而有的同学简历虽然不厚,内容却很充实,包括成绩单、在校活动履历、所获等级证书等。自考生只有让招聘单位全面了解自己,才会使其对自己产生兴趣。事实上,面试时有不少问题都是根据自考生的简历提出的,其余则是考查自考生对这份工作业务的认知程度(当然这需要提前做些功课),目的就是了解你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别老相信网上什么“看似保洁员的老头是董事长”的“面试经验”或脑筋急转弯似的面试题。大多数情况下,求职远没有那么戏剧性。在细节上,自考生只要保持符合自己身份的礼貌、谦逊与自信即可,用人单位一般不会试图通过简单的面试就发现一个人全部的优秀品质,而是想检验你是否具有基本的业务潜质,是否能与人友好相处。

  自考生求职不难,前提是不要怕失败,不要看网上那种所谓“拿到十几份offer”之类的经验贴。那种东西基本上是炫耀,一般人求职很少有不碰壁的时候。被拒在所难免,但我们要清楚的是,被拒并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好,仅仅是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而已。(自考生:李文广)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