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2008年自考中学政治教学法考试大纲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  2008-03-21    

 

  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名称:中学政治教学法               课程代码:0477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中学政治教学法》是研究中学政治课教与学的科学规律和艺术的一门学问。该课程是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科段必考的课程,是为培养和检验该专业自学考生的中学政治课教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课程。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使自学者比较全面系统地认识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性质、地位、任务、课程理论、课程目标和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针和原则、教学组织形式等基本理论;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教学艺术,以及教学组织、教学准备、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了解思想政治教师及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高自学者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他们成为合格的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中学政治教学法》是一门具有综合性特点的边缘学科,其基础学科是教育学、心理学等,其内容又广泛涉及到哲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知识,因此,学习中学政治教学法,应具备一定的这些学科的基础知识。同时,中学政治教学法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其理论来源于教学实践,又要指导教学实践,因此,学习本课程,必须联系实际,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导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导论的学习,了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形成发展的历史和逻辑起点,掌握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理论体系,了解学习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意义和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微格教学的含义。

  理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理论体系。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形成发展。

  理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逻辑起点。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学习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意义;学习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教学形式。

  第一章  思想政治学科原理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主要了解古今中外思想政治学科的简要历史,以及相关的德育思想,把握思想政治学科的性质、功能、任务,以及思想政治学科的基本范畴。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素质教育的概念;思想政治学科简要的历史回顾。

  理解:素质教育的特征和核心;思想政治学科的性质;思想政治学科的性质、功能、教学任务、基本范畴。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中外优秀的德育思想。

  理解:创新是现代人才素质的核心;实践能力是人才素质形成的基础。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邓小平德育理论的哲学基础和基本内容。

  第二章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系统把握最新的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明确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的体系、价值取向、分类等问题。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学目标的含义。

  理解:课程的定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的基本结构和内容;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性质、特点、基本理念;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程目标、内容标准;教学实施建议;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目标分类。

  应用: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在教学中的应用。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教学目标与教学目的、教育目标的关系;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目标系统;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目标的四种价值取向;四种价值取向之间的比较。

  应用:设计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目标。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课程改革的必要性;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新基础课程的培养目标。

  第三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把握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的本质、学习力、教学方针、教学规律、教学原则等内容,为组织教学过程奠定理论基础。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教学规律、教学原则的含义;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的要素。

  理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的本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各要素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方针;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和方法。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学习力的内容;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的方向性原则、授业与传道相结合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正面教育与积极疏导原则、师生民主合作原则、课内课外教学活动相结合原则、创新性原则、以鼓励为主的原则的含义。

  理解:思想政治学科的知行统一规律、灌输与疏导统一的规律、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时代性规律;贯彻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的方向性原则、授业与传道相结合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正面教育与积极疏导原则、师生民主合作原则、课内课外教学活动相结合原则、创新性原则、以鼓励为主的原则的意义。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学生学习力的组成;学生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的构成;

  理解:学生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的作用;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互相促进增进学生的学习力。

  第四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法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的组织形式、教法、教学模式、教学准备工作、说课等内容,并能够将相关教学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学组织形式及其种类;课堂教学的含义;课型的含义及分类;思想政治学科课外活动的含义;教学方法及其分类;教学模式的含义;多媒体教学的含义;教学准备工作的内容;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的准备工作;教学工作计划的内容;教师备课要抓好的几个环节;教案的种类、格式、内容。

  理解: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课的基本教学组织形式;课堂教学的主要类型和基本环节;思想政治课课外活动的的主要形式和方法;思想政治课课外活动的原则;教学模式的特点;启发式教学模式的含义;启发式教学与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关系;启发式教学的特征;思想政治课常用的教学方法;思想政治学科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程序和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原则;教学最优化的含义和标准;说课的含义和内容。

  应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设计;思想政治课常见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教案主要内容的设计;进行说课设计。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发现式教学法的含义、教学程序和特征;案例教学法的含义、教学程序和特征;情感教学模式的含义、建构和特征;

  理解:思想政治课课外活动的作用;思想政治课课外活动与活动课的关系;思想政治学科常用的教学模式;多媒体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中的作用;课堂教学最优化的原则;优化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途径。

  应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陶行之"教学做合一"教学法;探索式训练教学模式。

  第五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艺术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明确教学是一门艺术,了解教学艺术的本质、功能,教学艺术风格及其形成过程与要求;掌握并能够运用思想政治课备课、组织教学、导入、讲课、教学启发、讲概念、提问、举例、板书、激励、节奏调节、幽默、结尾、考试命题等方面的教学艺术。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学艺术和教学艺术风格的含义。

  理解: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艺术的本质、功能;教学艺术与教学科学的关系;教学艺术风格及其特征;思想政治课备课、组织教学、导入、讲课、教学启发、讲概念、提问、举例、板书、激励、节奏调节、幽默、结尾、考试命题等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方法。

  应用:教学艺术风格的形成;进行导入、讲课、教学启发、讲概念、提问、举例、板书、结尾、考试命题等方面的的设计。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偶发事件的类型;组织教学、激励、节奏调节的含义。

  理解:思想政治课组织教学、激励、节奏调节、幽默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方法。

  第六章  思想政治学科学法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基本的思想政治课学习指导理论,明确指导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主要措施,把握思想政治课学习的基本策略和主要方法,能够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指导。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学习指导和思想政治课学习指导的含义;学习类型的划分;

  理解:加强学习指导的意义;指导学生学习的形式;指导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主要措施;思想政治课的主要学习策略;思想政治课指导学习的主要方法;计划法、听课法、记忆法、质疑法、温故知新法、研究性学习法、合作性学习法、自学法、快乐学习法、应用法等学习方法的要求和操作方法。

  应用:进行相关学习方法的指导。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终身学习的含义和构思和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的路径;研究性学习和合作性学习的含义。

  理解:新的学习观念;终身学习的特征;研究性学习的特点;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目的;合作性学习的特点。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创造思维的含义和特征;记忆的含义及其三个基本过程;思维的含义。

  理解:学习态度及其重要性;积极学习态度形成的途径;培养和发展学习兴趣的方法;学习动力的类型;勤奋学习的要求;提高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策略;学习上竞争的主要体现;教师帮助学生在做中学的主要途径;注意力分配的策略;记忆的策略;融会贯通的联系策略;解决问题的策略;思维调控的策略。

  第七章  思想政治学科评价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教学评价的一般理论和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基本特点;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评价的形式和方法;明确听课、评课、考试的相关要求和做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学评价的概念和对象;评课的含义。

  理解:教学评价的分类;当前教学评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特点;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评价的形式和方法;听课的目的、准备、要点以及要注意的问题;评课的原则和标准;思想政治课考试的意义、类别、目标和方式;思想政治课考试命题的原则;思想政治课考试分析的内容。

  应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评价形式和方法的运用;进行听课和评课;设计思想政治课试题;进行思想政治课考试分析。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研讨评价法、专题作业评价法、观察评价法、知行综合评价法等学生评价方法的含义和操作方法;思想政治课复习的意义和形式;总复习的基本要求;选择考试材料的原则。

  应用:学生评价方法的运用;组织复习。

  第八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教师的专业地位、社会作用,以及教师职业的特点;认识思想政治学科教师的价值观、学生观;明确思想政治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从而为树立崇高职业理想,成为合格思想政治教师奠定基础。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师和教师专业化的含义;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历史。

  理解:教师职业专业化的特征;思想政治教师素质的内容、表现。

  应用:思想政治教师基本素质的养成。

  (二)次重点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理解:教师职业的社会作用;教师职业的特点。思想政治学科对学生个体发展的价值;思想政治学科的社会价值。

  (三)一般考核的知识点和目标

  识记:教师和思想政治教师的学生观的含义

  理解:当代中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状况及其成因;促进中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发展的对策。

  应用:开展对中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

  第九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实践论

  本章不进入考试范围。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各能力层次为递进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和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教材

  刘强主编:《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出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导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面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逻辑)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总要求和各章的知识点。

  2、应掌握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理解对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指定的教材为基础,不要随意增删内容,以免与大纲脱节。

  4、辅导时,应对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宜提倡"认真阅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材,自动争取帮助,依靠自己学通"的方法。

  5、辅导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对考生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即答,要积极启发引导。

  6、注意对应考者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自学能力的培养,要引导考生逐步学会独立学习,在自学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做出判断,解决问题。

  7、要使考生了解试题的难易与能力层次高低两者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各个能力层次中会存在不同难度的试题。

  8、助学学时:本课程共3学分,建议总课时54学时,其中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次 内容 学时
导论   2
第一章 思想政治学科原理论 8
第二章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论 6
第三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程论 4
第四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法论 10
第五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艺术论 8
第六章 思想政治学科学法论 4
第七章 思想政治学科评价论 8
第八章 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论 4
合 计 54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比例大致是:"识记"为20%,"理解"为50%,"应用"为30%。

  3、试题难易程度: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

  6、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合格。

  六、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

  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方针是

  A、理论联系实际        B、传道、授业、解惑

  C、从学生实际出发      D、课内课外教学活动相结合

  二、多项选择题

  思想政治课教学最优化的标准包括

  A、质量标准    B、效率标准

  C、方法标准    D、内容标准

  三、名词解释

  教学艺术

  四、简答题

  评课应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五、辨析题

  课外活动就是活动课。

  六、论述题

  论教学艺术的本质。

湖北自考在线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